九合一選舉登記參選首週,各路人馬的政治攻防開始轉動。林智堅因論文抄襲退選,鄭運鵬匆忙頂替上陣,北台灣的戰局逐漸產生微妙的變化;台北市三足鼎立的難分軒輊局面成形,最後的可能棄保機會大為降低;新北市由於林佳龍的驍勇善戰猛攻侯友宜的消極怠政與參選2024總統大選的關鍵議題,終於逼出侯友宜「不排除參選總統」隱含意味相當濃厚的:「勇於承擔責任、熱於接受挑戰、全力以赴、不計成敗」說法。

桃園的選情變化,鄭運鵬陣營連番大打張善政農委會研究案的「抄襲」爭議,試圖抵銷掉前些日子林智堅論文門抄襲醜聞事件的殺傷力,以求穩住綠營基本盤的政治版圖,而緊追在後的鄭寶清則繼續凸顯林智堅事件所引發的政治誠信問題及民進黨創黨精神淪喪的「禍害」,以及他的參選所導致的開除黨籍是民進黨搞威權與密室交易的「乞丐趕廟公」、「被罵背骨的人被背祖的人開除」反民主結果,意圖強化他的參選正當性與是非道德價值的選擇。至於新竹市的選情,則因為民眾黨高虹安的高人氣與知名度,「空戰」氣勢明顯贏過陸戰優勢的沈慧虹及林耕仁,三人的政治廝殺局面將更形膠著難分,未來還有更多的政治變數將左右選情的脈動及走向。

陳時中儘管因為推出免治馬桶政策而引發偷窺騷擾的爭議影片遭受負面傷害,但迅速且及時的下架影片,並對讓人感到不舒服的事立即道歉而快速停損止血,應該對選情沒有造成明顯的衝擊效應。蔣萬安雖攻擊陳時中才是長照悲歌最應該被究責的對象,台北市長照覆蓋率是六都之末,但由於台北市的醫療救護體系最健全完善,遙遙領先全國各地,長照覆蓋率問題並非台北市民的客觀需求,顯然,蔣萬安是「畫錯重點」的耍嘴皮子「門外漢政策」,畫虎不成反類犬!

至於無黨籍的黃珊珊,因為有民眾黨柯文哲的現任優勢政治資源挹注加持,再加上台北市的年輕、知識分子、經濟選民等廣義中間選民占有超過三分之一強以上的選票結構基礎,她已有站穩20%以上的民調聲勢與民意支持度,是有機會與陳時中、蔣萬安一拚高下,未必沒有勝選的機會。

林佳龍是民進黨的政治戰將,準備也最充分,兵多將廣,擅長打「遠交近攻」的政治與政策相互交錯作用的議題,侯友宜陣營未必可以妥善因應,儘管林佳龍的民調處於相對劣勢狀態,但侯友宜還有許多的執政包袱「未爆彈」尚未引爆,他的政治品性與政治能力還尚待嚴格考驗,林佳龍還是有逆勢追擊拉近差距的一搏機會。

因此,新北市的選情變化,不會只有林佳龍有效牽制侯友宜的政治能耐,甚至林還有讓侯友宜面臨遍體鱗傷的致命一擊重創能力,到底最後會鹿死誰手?恐怕還未成定局!

儘管在桃園選戰,藍綠陣營都想營造兩強對決的政治氛圍,民進黨甚至還處處封殺、圍堵鄭寶清的選戰布局與人力、場地的配置,並試圖冷處理鄭寶清的政治攻防操作,不對鄭寶清指責批評柯建銘的「指鹿為馬」顛倒是非價值,以及對於桃園鐵路地下化的推動爭取政績,鄭文燦的「公然說謊」、鄭運鵬的「割稻尾」政治騙術加以正式反擊回應,而且還歪曲製造鄭寶清的民調只有3%的「假文宣」來企圖邊緣化鄭寶清,這與林錫耀秘書長才剛說完鄭寶清與賴香伶合起來民調不超過20%的話「自相矛盾」、「自打嘴巴」,只會讓桃園市民感到「今夕是何夕」的民進黨真的非常墮落沉淪到無以復加!

其實,以鄭寶清長期在地經營服務桃園市民的陸戰組織優勢,與鄭運鵬兩任立委任內疏於經營地方,甚至在第一任立委時期都還幾乎未曾在桃園「居住」僅在台北定居生活,第二任立委任內雖搬到桃園卻幾乎很少在桃園露臉或為民服務的情況下,怎麼可能會堅守民進黨的「愛鄉土」創黨價值呢?更是很難可以在陸戰組織上獲得桃園市民的認同與支持。目前鄭運鵬的民調聲勢其實是完全仰賴依靠鄭文燦市長左右通吃大灑幣施政的「政治庇護」,不僅難以選上桃園市長,萬一當選了,也只會是個「光桿司令」罷了,任人操弄、擺布而已!因為上面還有「太上市長」鄭文燦人馬的全面操控、為所欲為!

總之,政治結構變化與選情混沌未明的北台灣戰局正陷入政治膠著的局面,人人沒把握,各個有信心。林佳龍在新北市的可能「異軍突起」、鄭寶清在桃園的「三足鼎立」機會、黃珊珊的「後勁威力」以及高虹安的可能「郭柯合璧」加持,都讓雙北市、桃園市及新竹市的選情詭譎多變、變化難測,不到選前最後關頭都還很難定輸贏,好戲才剛剛開始登場,大家真的有得瞧了。

作者陳淞山:曾任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
本文原刊載於《美麗島電子報》獲作者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