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馬斯克的律師近日表示,推特先前向這名提出營運問題的吹哨者Peiter Zatko,支付了700萬美元(約2.1億台幣)的「封口費」,確保他保持沉默。馬斯克的律師辯稱,在向Zatko付款前並未徵求馬斯克的同意,這已違反當初的收購協議,因此將此事納入他放棄收購推特的原因清單中。

知名駭客「馬奇(Mudge)」,同時也是推特前資安主管的Zatko在8月曝,推特在平台針對駭客和垃圾帳號的防禦方面,誤導了美國聯邦監管機構。馬斯克認為,Zatko的說法支持了自己取消這筆交易的論點。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這筆「封口費」是Zatko離開推特後,與損失賠償有關的和解協議一部份內容。裡頭包含保密協議將限制Zatko公開談論在推特的經歷或貶低公司,但美國國會聽證會和政府的吹哨者投訴是允許公開發言的場所,因此Zatko仍選擇站出來指控推特。馬斯克的律師辯稱,推特在向Zatko付款前並未徵求馬斯克的同意,這已違反4月份的收購協議。

推特團隊反駁稱,Zatko任職期間的工作內容,與馬斯克在訴訟中引用的垃圾帳戶、機器人帳戶數量無關,認為訴訟不應該將未經證實的檢舉包含在內。推特的律師William Savitt表示:「推特沒有必要告訴馬斯克,只是一個心懷不滿的前雇員提出了各種指控,而這些指控已被調查並被證實是毫無價值」。

Zatko的律師Alexis Ronickher則在書面聲明中表示,Zatko本來可以對他在推特看到的事情保持沉默,以保護他的職涯和家庭。相反的,他選擇成為吹哨者,確保政府擁有保護推特用戶、投資人和國家所需的資訊。Zatko預定下週將在參議院委員會作證,並已被傳喚在推特訴訟中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