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號颱風「梅花」步步逼近,受到它外圍環流影響,中秋連假結束的第一個上班日,今天(12日)北部與東北部地區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尤其是新北市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發生的機率,桃園市與宜蘭縣山區將有局部大雨或豪雨,苗栗以北、宜蘭地區與台中、南投山區也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民眾也要注意強陣風、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

中央氣象局在清晨6時許發布豪雨特報,提醒包括新北市山區,將有大豪雨發生機率,罕見地亮起紅色警戒;桃園市與宜蘭縣山區也要小心豪雨,亮起橙色燈號;其他包括基隆、雙北、桃園、新竹縣市與苗栗、台中、南投等10縣市,都要小心大雨特報。截至上午6時為止,各地累積雨量前10名都在桃園與新竹。

梅花颱風清晨5時的中心位置,在台北的東南東方約300公里海面上,正以每小時7公里速度,向北進行,預測明天(13日)5時的中心位置,將在台北的東方約260公里海面上。

此外,在太平洋上還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形成,位於日本東南方海面,正向東北移動,時速13公里,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但距離台灣仍遠。

氣象局指出,今、明兩天受到颱風與其外圍環流影響,北部與東北部地區有陣雨,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馬祖也有局部短暫陣雨,金門則是多雲到晴的天氣。

除了北部、東北部地區與中部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以外,西半部、基隆北海岸、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還有馬祖、澎湖等地,易有8至9級強陣風;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與馬祖,也要留意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務必小心。

包括基隆、雙北、桃園、新竹縣市與苗栗、台中、南投等10縣市,都要小心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