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秋季發表會除了有iPhone 14全系列新機亮相,也宣布新版iOS 16系統將在台灣時間下周二(9月13日)釋出,新功能包括全新專注模式、照片去背、新的鎖定螢幕、收回郵件等,《NOWnews》整理10大亮點功能搶先預習,但僅支援iPhone 8系列之後的機型,舊機iPhone 6s系列、iPhone 7系列、iPhone SE第1代皆被淘汰無法升級。

亮點1:全新的鎖定畫面
可用全新的個性化方式設定多個不同的「鎖定畫面」並自由切換,像是選擇喜歡的照片、自訂字體風格、搭配一系列小工具,讓天氣、行程、日期、鬧鐘、電量等都能一目了然。在「鎖定畫面」上,以展開列表、堆疊或隱藏顯示查看通知,通知會出現在畫面底部,不會再擋住螢幕。此外,透過「即時動態」不用解鎖裝置,就能追蹤餐點外送進度或操控「播放中」的內容。

▲全新的「鎖定畫面」能自訂字體風格、搭配小工具,並可設定多個「鎖定畫面」自由切換。(圖/APPLE提供)

亮點2:橫向使用Face ID
在支援的 iPhone 機型上,橫向也能使用 Face ID。

亮點3:輕鬆設定專注模式
全新的「專注模式」設定更簡潔,並將「鎖定畫面」連接到「專注模式」,可將 iPhone畫面調整為符合當下氛圍所需的風格調性。輕輕滑動就可從「個人專注模式」切換成「工作專注模式」,小工具會顯示即將開始的會議和待辦事項列表。

▲「鎖定畫面」連接到「專注模式」,滑動就可從「個人專注模式」切換成「工作專注模式」。(圖:APPLE提供)

*亮點4:照片去背
可以在影像中輕鬆突顯主體,或是去除背景,讓主體單獨呈現。此功能適用於「照片」、「截圖」、「快速查看」和 Safari 等。

*亮點5:偵測重複照片
從「照片」App前往「相簿」>「更多項目」,就能找出重複的照片,快速清理圖庫。並推出全新的回憶類型,將有「歷史上的這一天」和孩子嬉戲兩款全新回憶類型。

亮點6:人像模式增前景模糊效果
使用「人像」模式,可將照片前景中的物體變模糊,製造更逼真的景深效果。此外,在iPhone 13和iPhone 13 Pro上能用「電影級」模式錄製,拍攝畫質更佳的影片,側面輪廓及頭髮、眼鏡邊緣周圍的景深效果都更加準確。

亮點7: 編輯已傳送訊息
日常訊息收發功能變強,在iOS 16中,將可編輯15分鐘內送出的訊息(收件人可看到修改紀錄),或是在發送訊息後2分鐘內直接取消傳送。如果當下無法立刻回覆訊息,想提醒自己稍後再回覆,也能把訊息標示為未讀。

亮點8:聽寫功能更聰明
在iOS 16系統輸入文字時,將能同時聽寫、打字,在語音和觸控間更便於切換。且聽寫功能也變聰明,在口述時會自動加入逗號、句號和問號,並且能透過聲音來插入表情符號。

亮點9:影片中的原況文字
可與影片暫停影格中的文字進行互動,包括複製、貼上、查找、翻譯等。另外,在照片與影片中偵測到的資料,只要輕點一下就能執行操作,例如查詢航班或貨件、翻譯多國外語、換算匯率等。

亮點10:健康APP新增「用藥功能」
健康App更新推出用藥功能,可幫助安排和追蹤用藥情況,並能邀請家人分享他們儲存在「健康」App中的資訊,更便於關心家人的健康狀況。

▲健康APP新增用藥功能,可幫助安排和追蹤用藥情況。(圖:APPLE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