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天針對監院將約詢新北市府有關恩恩案一事,在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市長是防疫最高指揮官,如果侯市長能出面說清楚,就是社會期待看到的,「一個有擔當的人,而不是推給屬下」;這個爭議演變成失控的危機處理,「侯市長無法推卸責任」。

媒體問及侯友宜選辦質疑中秋節行程,林佳龍回應指出,其實中秋連假行程排得很多。林佳龍說,「侯友宜選辦同仁很注意我一天跑幾個行程,我一天都跑幾十個行程」,這幾天包括登觀音山硬漢嶺、接受張雅琴節目專訪、議員問政說明會和新住民家庭日等,「難道眼睛閉起來就以為沒看到嗎?」呼籲侯市長競選團隊堅守行政中立,不要用市長資源做市長參選人的競選活動。

媒體問及恩恩案是否覺得侯市長「可以更有溫度」?林佳龍表示,侯市長說對恩恩案「感同身受」,現在又說「尊重別人感受」,「這其實很沒有溫度、沒有同理心」,林佳龍認為,既然國賠在侯市長主政下不成立,恩恩爸也會提起司法訴訟、監察院也在調查,「就讓這些真相能夠呈現」,恩恩的家人要的就是釐清真相,目的除了告慰他在天之靈,其實就是不希望再有人成為另外一個恩恩。

林佳龍強調,任何有血有肉的人應該盡量讓恩恩爸的訴求能夠實現,他若擔任新北市長,會公布所有的真相、成立公正的調查小組,只有程序公正、資料公開,讓這件事情可以從社會的災難事件中走出來,林佳龍說,「每一個事情,我們都在學習」,如何能夠對受害者有同理心、避免其他人同樣的再受傷害。

媒體提問監察院的約詢對象,是否應該列入侯友宜?林佳龍說,「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王子犯罪也與庶民同罪,所以不需要去排斥任何人」,市長是防疫最高指揮官、決定都是市長下的,包括SOP、81分鐘內發生什麼事,現在新北衛生局、消防局的說法也矛盾,如果侯市長能出面說清楚,就是社會期待看到的,「一個有擔當的人,而不是推給屬下」,林佳龍也說,這個爭議今天演變成一個失控的危機處理,「侯市長無法推卸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