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擁有超人氣且獲獎無數的日本「京都橘高校吹奏部(管樂團)」受國慶籌備委員會與文化總會的邀請,今年的10月10日國慶日將來到台北,在國慶典禮上演出,為台日友好獻上美麗樂章。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特別在臉書介紹這支「橙色惡魔」管樂隊。

矢板明夫指出,橘高校是位於日本京都府的一所私立高中,創校已經有120年的歷史了,本來是一所女校,20年前改為男女共學。「京都橘高校吹奏部」是該校的一個音樂社團,擁有世界頂級的實力,曾代表日本兩次參加美國西部最大的遊行慶祝活動「玫瑰花車大遊行」。

京都橘高校吹奏部共有100多名社團成員,90%以上是女生,穿著橙色制服,有人背的樂器重達十幾公斤,但所有人都一邊洋溢著微笑,一邊做出整齊畫一的舞蹈動作,還能吹準每一個音符,曲目生動活潑,給觀眾帶來歡樂的氛圍。因為在全國大會上多次獲得金獎,不給別的學校機會,而被競爭對手們稱為「橙色惡魔」。

「京都橘高校吹奏部」的名聲是所有團員辛苦打拼來的。矢板明夫說,日本很多電視媒體曾經做過「京都橘高校吹奏部」的專題節目。團員們每天早上七點開始練習,放學後也要練習2、3個小時、週六日都沒有休息。除了練習樂器外,據說還要通過暗算數學題,提高集中力,以及做運動,提高體力和平衡能力。新人從第一天起,就開始練習步伐,力求邁出的每一步精確到62.5公分。

「京都橘高校吹奏部」的表演在日本非常有人氣,每年年底會舉辦一場定期公演,在網路上販賣的近千張門票都在1分鐘之內被搶光。網上有粉絲說:「在表演中有很多強有力的踢腿動作,所以每年都會有一兩次,出現團員的鞋子踢飛出去的狀況,那個時候也是看點。你會看到所有的團員,不受到絲毫的影響,繼續微笑著表演。鞋子脫落者會以最快速度出列、穿鞋,向觀眾施禮後歸隊。幾秒鐘後一切恢復正常」。

矢板明夫稱讚這支團隊說,十幾歲的年輕團員能夠做到如此坦然、冷靜地對待失敗,實在很不簡單。我也很期待能和台灣的觀眾們,一睹他們的風采。

三年前開始的疫情,影響了所有人的生活,使很多日台交流活動都停止了。矢板明夫也希望「京都橘高校吹奏部」的這次台灣之行,能夠成為雙方交流再出發的起點,把日台關係推到一個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