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世人敬愛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8日辭世,全球致上哀悼,美國總統拜登也表態有意出席國葬。日媒報導,日本皇室德仁天皇深感悲痛,除與雅子皇后宣布服喪3天外,日本政府也協調讓德仁天皇出席女王國葬。

日本皇室與英國王室關係密切,德仁天皇在研究所時期曾前往英國牛津大學留學,女王曾接見他,2019年天皇即位後第一個出訪國就訂為英國,唯因疫情暫延,尚未待到見面之日,女王即已先行離世。

日本電視台報導,宮內廳指出,德仁天皇和皇后雅子聽到女王逝世噩耗後深感悲慟,除表哀悼之意外,更宣布自9日起服喪3天。而上皇明仁與上皇后美智子,也宣布同樣自9日起服喪3天。

另外,據NHK報導,日本政府正和宮內廳間就德仁出席英國女王國葬展開協調;有關皇后雅子陪同出席的部分,也將視其身體狀況而定。

報導指出,德仁天皇於悼念文中提到,自己在留學期間受到女王的關懷,對此感到深深感謝。如果這次出席國葬成行,將是德仁天皇即位後首個國外出訪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