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於國立大學造型藝術學系的小文 (化名),身旁的同學紛紛開始投遞藝文相關職缺,小文卻不想走本科系的路,對於室內設計工作相當嚮往,卻苦無相關工作經歷而感到徬徨。偶然得知新北市就服處舉辦就業博覽會,在活動會場的青年專區,透過初步諮詢後,申請參加「新北市初次尋職青年就業計畫」,在五股就業服務台就服員的協助下,順利成為室內設計助理。

新北市就服處長林澤州說,此案中,就服員安排職業心理測驗,透過諮詢及測驗結果,發現小文具有積極主動的求職態度及明確的求職方向,但求職自信心不足、求職技巧也有待加強。

「我想找室內設計類型的職缺,但不是畢業於設計系所,又沒有相關工作經驗,考慮先參加職業訓練增加專業技能再找工作。」就服員瞭解小文的想法後,除了提供政府職業訓練資源及課程資訊,還提醒「並非一定要準備萬全才能找工作,當有基本程度進入職場方能做中學,進而累積更多的經驗。」、「待業太久反而容易讓自己壓力過大」,鼓勵積極採取行動,多方嘗試找出適合自己的職涯規劃。

林澤州說,之後小文決定一邊參加職訓、一邊進行求職,與就服員一同討論如何針對期望工作職類調整履歷及自傳內容,並依照就服員建議將履歷放入職訓期間的繪圖設計作品,以提高面試機會。在積極推介相關職缺下,終於順利錄取室內裝修公司的室內設計助理工作。近期就服員關心工作狀況,小文認為自己已經適應工作環境,也變得比以前更有自信了,很感謝就服員的幫忙與關心。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每位青年都有著無限的可能,只是需要經驗的諮詢引導,新北自102年起,首創推出「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針對設籍或居住本市待業6個月以上的青年,輔導過程提供青年職業心理測驗、職涯諮商、團體輔導及推介就業等服務,並可領取最高3個月、總計15000元的「尋職津貼」,陪伴年輕朋友規劃自己的職涯之路。9年來已服務7373名青年,並協助4519名青年順利投入職場,成功就業率達61.3%,青年如果對於求職感到迷惘,可電洽0800-091-580,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新北就服員協助藝術造型系的小文參與室內設計職訓,再連結室內設計職訓資源順利找到工作。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