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蘋果(Apple)秋季發表會日前揭開序幕,不料,此次推出的iPhone 14系列手機遭爆料使用中國製晶片,嚇得總公司急忙出面救火,稱目前處於討論階段,且僅限搭載在銷往中國市場的產品。對此,美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怒批蘋果此舉是為「玩火」。

南韓媒體《首爾經濟》指出,近期有消息稱,蘋果為了降低對特定國家的供應鏈依賴度,在新系列的iPhone 14產品上搭載長江存儲(YMTC)的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晶片。而原本蘋果NAND晶片的供應商為南韓三星電子、SK海力士與日本鎧俠(KIOXIA)3家企業。

據《金融時報》報導,參議員盧比歐警告,「如果(蘋果)一意孤行,將受到聯邦政府前所未有的嚴格審查。我們不能讓受制於共產黨的中國公司滲入我們的電信網路和數百萬美國人的iPhone中」。據悉,美國兩黨批評人士認為長江存儲隸屬於中國政府,並獲得中國政府的補助,因被懷疑向華為供應半導體而正在接受美國商務部調查。

眾議員麥考爾表示,長江存儲與共產黨及解放軍關係十分密切,並表達了對蘋果或將把知識和專有技術轉移到長江存儲,幫助實現其國家目標的擔憂。蘋果則澄清指出,公司僅「正在評估從長江存儲採購用於在中國銷售的部分iPhone的NAND晶片」,目前並未在任何產品中使用長江存儲的晶片。蘋果也表示,公司使用NAND晶片上儲存的所有用戶資料將會是「完全加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