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智庫引述專家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出於地緣政治考量,將擴大與北韓俄羅斯等有盟友的軍事合作,以對抗日益加劇的美中對抗,而北韓很可能在此背景下,參加由中國或俄羅斯發起的多國聯合軍演

《韓聯社》今(11)日報導指出,專門研究外交、統一、安全政策的智庫世宗研究所,其研究員鄭在興、上海復旦大學朝鮮南韓研究中心主任鄭繼永近期發佈了一篇報告指出,在俄烏局勢和美中戰略競爭加劇的背景下,中國的地緣政治重要性進一步提升,中國將出於加強軍事安全合作的考慮,進一步鞏固韓半島軍事安全防線,日後可能將加強北韓、俄羅斯、伊朗等友邦,展開新型軍事安全合作。北韓很可能參加由中俄牽頭舉行的多國聯合軍演。

報告還指出,隨著美中戰略競爭加劇,新的國際秩序正在形成,北韓的戰略價值愈發重要。中國堅持「絕不允許韓半島生戰生亂」,且對於北韓核問題提出「雙軌並行」思路和「雙暫停」建議,比起無核化,中方更注重維護半島和平,並據此調整對北韓政策,推估中國與北韓關係可能進一步得到空前鞏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