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8 日辭世,享耆壽 96 歲,其長子、現年 73 歲的王儲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繼任成為英國新主,並成為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共 14 個大英國協成員國的元首。加拿大率先在查爾斯登基當日宣布其為加拿大國家元首,澳洲與紐西蘭也於今(11)日透過儀式,正式確認兩國元首為查爾斯三世。

據《路透社》報導,英國君主是澳洲、紐西蘭等大英國協國家的共同元首,不過這只是儀式性的角色。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今日在威靈頓的國會上,宣布查爾斯國王為國家元首,並表示在女王辭世後,紐西蘭已進入一個新的變革時期。

阿爾登提及,「查爾斯國王一直以來表現出他對紐西蘭的深切關心,這樣的關係深受紐西蘭人民重視,毫無疑問地未來會持續深化。」

至於在澳洲,作為英國君主在澳洲代表的總督赫爾利(David Hurley),同樣在今日坎培拉的澳洲國會大廈,宣布查爾斯國王成為澳洲國家元首,並鳴放 21 響禮炮作為象徵儀式。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表示,他將於 15 日前往倫敦出席女王 19 日的葬禮,21 日返國,澳洲將於 22 日為女王舉辦全國哀悼日,並訂定為國定假日。

被問及澳洲人民如何看待這位新國家元首時,艾班尼斯表示,查爾斯國王必須「開創出自己的路」。

另外,加拿大則是在查爾斯登基當日(10 日),宣布查爾斯為加拿大國家元首,由軍方儀仗隊演奏樂曲《天佑國王》,並以 21 響禮炮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