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先前遇刺辭世,日本當局將於 27 日替其舉辦國葬儀式,台灣將依照往例會派出 3 位代表出席,此舉引起中國反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又惡言抨擊,對此,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不要口出惡言,罵來罵去只會讓世界看笑話。

安倍晉三 27 日的國葬儀式,對於台灣研議將推派誰出席,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透露,依照往例會派出 3 位代表出席,原先他對外宣稱總統蔡英文會來,但後來總統府證實因公務繁忙,總統不會前往,目前台日也正在磋商出席人選。謝長廷指出,按照往例會派出 3 位代表出席安倍國葬,由蔡英文指派人選應較無爭議,而他自己一定會出席。

有關台灣將派誰代表出席安倍國葬一事,外交部表示,目前還在與日本密切磋商,等計畫確定了會對外說明。而此舉引起中國反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日前抨擊,日本不應給台獨勢力藉機搞政治操弄,要求日本應恪守中日之間的 4 個文件,基於「一個中國」原則嚴格處理相關事宜。

謝長廷 11 日在東京都杉並區參加台灣市集活動時被媒體問及此事,他表示:「人家在辦喪事,不要口出惡言,要來就來,不來就不要來,其實台灣代表見到他們,也會很有風度的。即使是總統蔡英文遇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會保持國際風度,不會讓國際看笑話。這樣罵來罵去,只會讓世界看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