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陳時中近來針對長照政策隔空交火,蔣萬安除了點名陳時中要為長照悲歌負責外,再砲轟陳若真的做得這麼好,就不會被監察院糾正了。陳時中今(11日)直言,蔣萬安應該把邏輯弄清楚,並酸蔣應該了解事情,而不是看了一個報告、內容都沒看,「我想這樣在當立委就有點失職,畢竟他還是要質詢將來的衛福部該怎樣來做」。

蔣萬安批評,陳時中曾在立法院備詢時講到考慮長照保險制度,但是後來被同黨的行政院政委林萬億投書後就噤聲、不敢發一言,才造成現在長照悲歌的現象。蔣也提到,台北市的長照覆蓋率是六都之末,陳時中擔任衛福部長5年多,當然是最該被究責的人。

陳時中上午出席北投慈生宮參香暨唭哩岸打石文化導覽體驗,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慈濟捐贈BNT疫苗,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日前揭露採購過程的艱辛,提到曾接到政界、工商業界等大老的電話,勸他 「買不到的,不要浪費力氣」,媒體質疑政府是否阻擋?陳澄清,「當然,我沒有去阻擋,怎麼會有阻擋?」

陳時中強調,其他商界有很多人試過,都覺得若直接購買有相當困難,因為疫苗的販售在國際上面都是緊急授權使用,一般不跟商界直接、都是以國家為單位來進行,所以是其他有經驗的人告訴慈濟說有這樣的困難,所以慈濟選擇跟政府的合作,達到幫助國民的心聲。

媒體詢問,蔣萬安批評長照政策,是否批錯對象應該是指北市府?陳時中回應,「對,我想他應該要把邏輯弄清楚」,也要弄清楚那時監察院糾正,這問題一直存在就是長照失能的分級與身心障礙是否失能。

陳時中解釋,身心障礙裡重大傷病是用「傷病」的概念在分級,長照的分級用「失能」,但換句話說,有生病不見得會失能,所以這兩方面在雙方的學者裡面一直多所討論,衛福部儘量在上面希望把兩個裡面的連結做好,讓更多人受到照顧,所以這裡並不是說沒有照顧好,指的是以前有些做傷病分類的為什麼沒有納在「失能」等級之內,「我想蔣委員應該要了解事情,不是看了一個報告、內容都沒有看,我想這樣在當立委就有點失職,畢竟他還是要質詢將來的衛福部該怎樣來做。」

陳時中也說,邏輯很清楚,台北現在在六都裡相對的長照不管是涵蓋率、復健率都稍微落後,他在中央推動的滿意度達93%、減輕人民負擔達97%的人都覺得有感,但台北有相對的困難,因為地貴、建置相關長照機構有相當困難,「這我們會體諒」,但他強調自己對於長照的需求相當了解,未來上任會跟大家一起來解決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