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在卸職後成為環時特約評論員持續「為黨喉舌」,常對台灣議題放狠話,但局勢發展往往使狠話變笑話。而胡錫進的微博等所有社群帳戶8日被發現「環球時報特約評論員」的認證遭撤除,他的帳戶簡介則代之以「資深媒體人」,外界認為應該與胡錫進先前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一連串激進言論有關。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胡錫進的微博帳號有超過2475萬粉絲,在退出《環球時報》總編輯職務後,他繼續以「環球時報特約評論員」的身分繼續點評時政。裴洛西8月3日訪台前,胡錫進撂狠話「伴飛」、「擊落」專機、消滅美國航空母艦,見裴洛西不為所動,8月1日推文說:「就讓她去台灣吧!」極大的反差重傷中國小粉紅與「真誠愛國者」的心,更淪全球笑柄。

中國網友紛紛留言痛批:「成天鼓吹採取軍事行動」、「非常不負責任」、「胡錫進說的伴飛、擊落,造成那麼大動靜,結果卻讓中國全國人民鎩羽而歸大失所望」、「胡錫進提前說要擊落裴洛西,造成嚴重國際、國內影響,又該當何罪?胡錫進是不是主動去向派出所說明清楚」。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胡錫進「環時評論員」認證遭撤除顯示,胡錫進可能最終淪為裴洛西訪台事件的犧牲品。被譽為「中國公民記者第一人」的網路研究者周曙光當時受訪表示,胡錫進的放話背後可能有官方推手,中共因而「進可攻,退可守」,若中共「失了面子」,胡錫進就成了「代罪羔羊」從而「走上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