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在 1999 年拋出「兩國論」,稱台灣與中國是「特殊國與國關係」,論述大幅影響兩岸關係。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今( 10 日)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專訪,揭露當年「兩國論」秘辛,稱當時美方很不愉快,要求時任陸委會主委蘇起下台負責,但遭李登輝拒絕。

李登輝在 1999 年 7 月 9 日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拋出「兩國論」,張榮豐澄清,前陸委會主委蘇起說這是少數人的決策,不恰當且不符合事實。

張榮豐在專訪中說明,1998 年 6 月 30  日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在上海宣布對台三政策;7 月上旬,時任國安局長殷宗文訪問德國,會見德國總理柯爾,柯爾建議「台灣應該找國際法學者幫忙設計,強化台灣國際地位。」

殷宗文在回台後向李登輝報告,同時也有一位日本學者向李登輝建議,應該在國際法庭上行動,才能鞏固台灣的地位。同年 8 月,李登輝正式成立「強化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小組』,當時在國安會任職的現任總統蔡英文,專長是法律,張榮豐建議由她來負責。隔年 5 月就提出正式的報告。

張榮豐強調,蔡英文在該份報告中講得很清楚,第一個階段是把法律弄清楚,第二個階段再找政治和兩岸的學者,再加上主管的部門來一起討論,「因此這不是少數人關起門來做的研究」。

張榮豐也說,1998 年 12 月 17 日,李登輝召開一次國安會議,各主管機關都有來,包括蘇起,這也代表李登輝不是關起門來做這個決定,國安會已經預告了。

專訪也談到李登輝在 1999 年 7 月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拋出「兩國論」的來龍去脈。張榮豐表示,當天的詢答內容由時任新聞局長程建人和蘇起草擬,但李登輝並不滿意,叫時任國安會副秘書長林碧炤重擬一份,後來,李登輝又用鉛筆在某一段畫一個斜槓寫下:「台灣不是叛逃的一省,至少是、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

當時張榮豐認為這個議題還沒成熟,還有兩階段要溝通,且重點不是宣示而是行動,因此把這段話劃掉,但李登輝堅持、又在加回去。

張榮豐表示,經歷過 1996 年台海危機,這個東西沒有評估、可能有風險;專訪進行的同時,他就召開幕僚會議,開始做危機預防,並打電話給殷宗文,殷也認為要有所準備。

張榮豐透露,當時台灣想派人到美國解釋但遭到拒絕,後來 7 月 30 日,張與殷宗文、林碧炤還有另外一位民間人士到東京與美方會面,除了時任國防部亞太副助理部長坎貝爾以外,現場還有一些高階的官員。

張榮豐回憶,「那場會議很不愉快」,美方質疑這麼重要的事為甚麼不先通知;他們則告訴美方,中共的戰機開始出來了。「美方說你們(台灣)自己這邊先搞定,中共那邊他們(美方)會去搞定」。他們向美方解釋為什麼要提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對方回應I don’t care(我不在意),他們比較在意的是What’s next(你們接下來要幹什麼)。

張榮豐也說,美方在會中要求蘇起下台負責,認為是蘇起以陸委會主委的身分,宣布從此不再有「一個中國」,但李登輝沒有同意,因為不允許美國指手畫腳。

張榮豐也反駁,蘇起稱 1999 年的危機處理是他做的,這個是違反作業程序。像大宗物資的掌握、油電這一些東西,股市、匯市,甚至軍事的準備,都不是陸委會有辦法指揮,所有應變計畫,都是幕僚團隊做的。

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蘇起。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