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於當地時間 8 日晚間駕崩,由長子繼位,被封為查理三世(King Charles III)。查理三世 9 日首度以國王身分發表公開講話,宣布授予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威爾斯親王」的新頭銜,並自動擁有「康瓦爾公爵」(Duke of Cornwall)的稱號,其妻子凱特則是成為「康沃爾與劍橋公爵與夫人」。

查爾斯國王表示,「作為我的繼承人,威廉現在承擔了對我來說意義重大的蘇格蘭頭銜,他接替我成為康瓦爾公爵,並承擔了我已經承擔了 5 多年的康瓦爾公國的職責。」

查爾斯登基後,威廉王子自動接受英國君主長子「康瓦爾公爵」的頭銜,他的妻子凱特也成為「康沃爾與劍橋公爵與夫人」。至於「威爾斯親王」的封號是王儲專屬,須由君主親自授予嫡長子。

已故的黛安娜王妃也曾經獲封威爾士王妃,不過後來與當時的查爾斯王子離婚。查爾斯王子 2005 年與舊情人卡蜜拉(Camilla)結婚時,卡蜜拉聲稱基於對黛安娜王妃的尊重放棄頭銜。

凱特王妃是繼黛安娜王妃之後,第一位使用這個頭銜。她對此表示:「我欣賞與這個角色相關的歷史」,強調敬重黛安娜王妃。王室專家直言,凱特王妃具有智慧和獨到的處事態度,能和黛安娜王妃走出不同道路。另外也有民調顯示,凱特王妃被民眾選為第三名最喜愛的王室成員。

英國女王辭世後,威廉王子頭銜更新為「威爾斯親王」、「康瓦爾公爵」,其妻凱特王妃則是成為「康沃爾與劍橋公爵與夫人」。   圖/dukeandduchessofcambridge IG(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