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8日於蘇格蘭的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辭世,享耆壽96歲。繼承王位的查爾斯三世國王(King Charles III)9日首度發表全國演說,他對「親愛母親」的愛和奉獻表達感謝,並向女王一生鞠躬盡瘁服務人民致敬;查爾斯矢言繼續如同女王一般以堅定不移奉獻精神對國家履行職責,維護國家核心的憲法原則。

73歲的查爾斯9日回到倫敦後,在白金漢宮外面接受群眾歡呼及鼓掌歡迎。在他登基以來首次公開露面之際,一群英國民眾唱著「天佑國王」(God Save the King)。查爾斯則在全國演說中表示,心愛的母親、伊麗莎白二世女王所啟發的「愛、欽佩和尊重」,成為她在位70年統治的標誌,一直是他和全家人的榜樣。

查爾斯指出,女王一生的奉獻精神,經歷了變革和進步的時代,也走過歡樂和慶祝的時代,以及悲傷和失落的時代,贏得了世界各地人民的尊重、喜愛、欽佩和敬意,女王對人民的承諾從未動搖「並定義她的一生」;正如其王室家庭每一位成員都可以證明的那樣,她將這些特質與溫暖、幽默,和始終能看到別人最好一面的準確能力,結合在一起。

查爾斯續指:「我們維持相同的價值觀,而且必須保持不變,君主制的作用和職責也保持不變,主權也保持不變,因此我對自己根深蒂固的信仰,以及教會的特殊關係和責任也保持不變,無論您居住在英國,還是世界各地的領土,無論背景或信仰,都將努力以忠誠、尊重和愛為您服務」。

查爾斯並授予威廉王子(Prince of Wales)威爾斯親王(Duke of Cornwall)頭銜與第一順位繼承人,並強調:「對於我的家庭來說,這也是一個改變的時刻,我依靠我親愛的妻子卡蜜拉的幫助,自我們17年前結婚以來,為了表彰她自己為王家的服務,她成為了我的王后」。

查爾斯也補充:「我還想表達我對哈利和梅根的愛,因為他們繼續在海外建立自己的生活」。他在演說最後提到:「致我親愛的媽媽,當您開始與我親愛的已故爸爸團聚的最後一段偉大旅程時,我只想說,『謝謝』,感謝您對我們的家庭以及這些年來,您辛勤的服務,以及對這個國家大家庭的愛與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