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民主國家重拳制裁,對俄羅斯經濟的影響陸續浮現,人民深受其害,被派去烏克蘭殺伐的俄軍更是死傷慘重。根據烏克蘭當局統計,自2月烏俄戰爭爆發以來,俄軍陣亡達5萬1900人,損失2122輛坦克、4575輛裝甲車、239架噴射機和211架直升機,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直指入侵烏克蘭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最大且持久的失敗」。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8日在華盛頓一個網絡安全會議上表示:「很難認為戰爭記錄,普丁的記錄是一個失敗以外的其它任何事情。」他斷言:「俄羅斯將會付出很沉重的代價。」並指出:「不光暴露了俄羅斯軍方的弱點,還會因此對俄羅斯經濟和幾代俄羅斯人造成長期的損害。」

這不是美國最高情報官員第一次發出直截了當的評估,警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正在對莫斯科產生相反的效果。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6月份直言,俄羅斯地面部隊「在很多方面已經被削弱到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回到過去水平的地步。」海恩斯預測俄羅斯的損失可能會讓普丁談判達成至少是臨時停戰。而普丁不但不聽勸,還強化對侵略的扭曲想法。

普丁7日前往曾是中國領土的海參崴出席經濟論壇時重申,他是被迫派軍隊去烏克蘭保護莫斯科支持的親俄分離地區,這些地區在俄羅斯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以來一直與烏克蘭軍隊作戰。他辯稱:「不是我們開始的軍事行動,我們正試圖停止它。」還宣稱:「更長久來說,它會幫助在國內外加強我們的國家。」並聲稱:「俄羅斯沒有也不會失去任何東西」。

伯恩斯8日回應,他預計烏克蘭戰爭會證明普丁是錯的。他推測「普丁的賭注是,他會比烏克蘭人、歐洲人和美國人更堅強。」並提到:「普丁的看法從來都是,我們有註意力缺失症,我們會分散注意力。」他強調:「普丁的賭注是錯的,就像他去年2月份對烏克蘭的抵抗意願、西方和美國以及我們所有夥伴國家支持烏克蘭人的意願所做的極為錯誤的判斷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