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於英國時間 8 日辭世,世界各國領導人和政要都發送悼電致意,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當低調,僅向新任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致唁電,並以個人名義對女王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其實,女王等多位皇室成員都曾表達過對中國的不滿,日前剛上任的首相特拉斯,過去擔任外交大臣時,對中國的態度就很強硬,上任後,預計中英關係也不會走向緩和。

中國《央視新聞》報導,習近平 9 日上午向查爾斯國王致唁電,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個人的名義,對伊麗莎白二世女王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向英國王室、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地慰問。習近平表示,伊麗莎白二世是英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贏得廣泛讚譽。女王也是首位訪問中國的英國君主,她的逝世是英國人民的巨大損失。習近平強調,高度重視中英關係發展,願同查爾斯三世國王一起努力,以兩國建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50 周年為契機,推動雙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在今日向英國首相特拉斯致唁電,對伊麗莎白二世女王逝世表示哀悼,向女王親屬和英國政府表示慰問。

相比歐美領導人對女王的高度讚場,習、李二人對於英女王逝世的態度顯得相當低調。而伊麗莎白二世和繼任的查爾斯國王過去都曾表達對中國的不滿。女王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接見並任命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特拉斯過去對中的態度也相當強硬,這很可能是中國黨政高層低調的原因。

習近平曾在 2015 年率團前往英國訪問,隔年女王參加派對時,與當時負責維安的警方指揮官多爾西(Lucy D’Orsi)閒聊,女王直言多爾西「太倒楣了」(Oh, bad luck.),並批評中國訪團對時任英國駐華大使吳百納(Barbara Woodward)「非常粗魯」,多爾西也抱怨中國訪團隨便取消行程,「很粗魯又不懂外交」。當時英國正積極爭取中國投資,對於習訪團以最高規格對待,中方頤指氣使的態度只能忍耐,女王的直言也算是替英國人出一口氣。

中英之間,還有香港這個心結存在,1997 年,還是王儲的查爾斯代表女王出席「香港回歸大典」,後來被媒體批露,他在日記中寫道,中國領導人是「恐怖的古老蠟像」(appalling old waxworks),還說時任領導人江澤民的談話是「可怕的蘇聯式宣傳」,整個交接儀式是噁心的「蘇聯式表演」。早在 1986 年,女王與已故的菲利普親王訪問中國,菲利普卻說北京「很可怕」(ghastly)。

6 日當選英國首相的特拉斯,當日也收到許多領導人賀電,但中國官方非常低調,僅透過《新華社》7 日報導稱,李克強已於「日前」發布賀電。

特拉斯過去在擔任外交大臣時,對中國的態度就很強硬,也願意出聲挺台,不僅多次呼籲西方盟友協助台灣自我防衛, 8 月間她也曾召見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要求就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北京的一系列威嚇舉動提出解釋。去年 10 月,英國外交部也批評中共軍機騷擾台海「無助區域和平穩定」,特拉斯受訪時也表示,英國將尋求強化與「熱愛自由」民主政體的同盟關係,以挑戰「惡意行為者及極權國家」的影響力。

據外媒報導,從首相競選來看,保守黨內目前外交政策的共識就是「對中強硬」,特拉斯還曾向國會中的對中鷹派承諾,她會公開承認「新疆維吾爾族正遭到種族滅絕」,讓英美之間對新疆問題立場一致。她也準備將中國的定位從目前的「體制競爭對手」,升高為「威脅」,與俄羅斯同等。

英國新首相特拉斯上任,備受外界期待。   圖:新頭殼資料照/翻攝自Liz Trus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