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8日)接見法國參議院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貝勒發(Cyril Pellevat)一行人,游錫堃在致詞時批評,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提出「再教育台灣人」言論,引起世界民主國家譁然,然而需要被「再教育」的不是台灣人,而是盧沙野,呼籲民主國家一定要加強合作,讓世界看清中共的本質。

游錫堃今天上午11時在立法院接見貝勒發一行人,雙方會面過程僅致詞、贈禮等儀式公開,隨即進行閉門會談,會談結束後,訪團先是參觀議場,再赴立院宴客廳進行午宴;「台灣與法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副會長、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國民黨立委葉毓蘭、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時代力量立委王琬諭等人也與會迎接。

游錫堃在致詞時說,看到1個月前才在法國見面的參議員德維莎非常開心,台灣的老朋友參議員卡迪克雖然千里迢迢來到台灣,卻因確診不能出席今天聚會,讓人感到遺憾。

游錫堃說,感謝法國參議院,今年7月以高規格外交禮遇,接待他所率領的台灣國會跨黨派訪問團,顯示台法兩國邦誼的大幅度躍升,「我們非常感動,我要再次代表台灣國會向貴國參議院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游錫堃提及,法國是一個愛好民主自由與和平的國際強國,非常關切太平洋地區的穩定與安全,在印太地區有逾百萬法國僑民及8,000名駐軍,常派遣機艦巡弋,捍衛公海航行自由,是印太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非常感謝法國在今年2月發表的新印太戰略報告中,稱台灣是經貿策略上的「關鍵夥伴」。

游錫堃表示,法國也是繼美國之後,第一個駁斥中國宣稱擁有台灣海峽主權、公開聲援台灣、重申印太航行自由的歐洲國家,法國不僅關注太平洋地區安全,在本區域中具有極大的影響力,法國更是太平洋國家之一員,台灣將與法國堅定站在一起,共同守護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及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游錫堃說,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去年對李察副議長的言語恫嚇及阻撓訪台後,今年7月更提出「再教育台灣人」的言論,引起世界民主國家譁然,而8月31日剛出爐的聯合國《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問題評估》報告,證實中共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哈薩克人與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的真實情況,報告中更指控中國犯下「反人類罪」,「一個政府用槍桿對著自己的人民,真是令人痛心,這更是對自由民主與人權最大的傷害」。

游錫堃強調,需要被「再教育」的不是台灣人,而是盧沙野,近20年來,中國以「天朝心態」進行「對外擴張、對內壓迫」,為了讓民主版圖不再繼續縮小,民主國家一定要加強合作,讓世界看清中共的本質,期盼不久後,中國全體人民也能跟台灣法國兩國人民一樣,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

游錫堃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接見貝勒發(左二)一行人。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