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南投縣長林明溱聘任自己的兒子林儒彬擔任縣府「特助」,民進黨南投縣長候選人蔡培慧日前質疑此舉是把縣府當成家族企業,立法委員蔡易餘與競選團隊發言人陳紀衡今(8)日上午前往監察院遞狀檢舉,批評公家機關並無「特助」一職,林儒彬也非正式公務員,卻以此身份出入縣府,且在重大建設提出建言、改變公共政策。

林明溱於三年前開始,聘任林儒彬為縣府特助,不僅在南投縣府大小活動都可以看見林家父子同台的畫面,甚至在2020年南投茶業博覽會的宣傳中,也可見父子一同入鏡,拍攝宣傳廣告。

蔡易餘於監察院前提出質疑,林明溱濫用縣政資源幫兒子的政治生涯鋪路,虛設黑官,完全是把縣府當成家族企業的方式經營,這樣的行徑跟宜蘭林姿妙家族一樣,把縣府當家族企業經營,也凸顯國民黨執政縣市的亂象。

蔡易餘進一步指出,林明溱公開在地方座談會中,要民眾支持國民黨南投縣長候選人許淑華當縣長,好讓他兒子林儒彬可以補選許淑華的立委空缺,這樣公開談論政治利益交換的言論,要請監委好好調查清楚。

陳紀衡也批評,公家機關內並無「特助」一職,林儒彬也非 正式公務員,怎能以此身份出入縣府,並且在重大建設上可以提出建言、改變公共政策?陳紀衡舉例,林明溱公開說,造價近6000萬的名間鄉親子生態公園是由林儒彬所 「發想」的,還有高達5億經費的「松嶺之星」計畫,是由林儒彬所建言,顯然林儒彬在縣政上具有實質影響力。且林儒彬多次以縣府特助身份參與縣府工作,例如林儒彬下鄉發放老人假牙補助,竟然還同時發放許淑華的文宣, 公然違反行政中立原則。林明溱護航說他兒子沒有支薪,但無論支薪與否,都有違反「公務人員任用法」的疑慮。

在監察院門口開完記者會後,蔡易餘及陳紀衡向監察院遞出檢舉函,監察院由陳情中心主任出面接受檢舉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