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媒體詢問立法院國民黨團今(8)日召開記者會,重提總統專機使用的議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早在2019年總統大選期間,在野黨就炒作過相關議題。去年底公投期間,在野黨又拿此議題進行操作;實際上,國防部去年在立法院答詢時即已表示,確實有收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支付相關款項,一切按照規定辦理。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曾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使用空軍行政專機全台各地跑公投宣講,民進黨人士若非公務行程搭乘行政專機,有沒有付錢?時任國防部副部長王信龍上將答覆,所有派機任務是由總統府、行政院、國安局認定,有收到民進黨支付款項。

過去前總統馬英九在總統任內兼任國民黨主席時,有時也因為黨務行程需要南下跑行程,但因為身為總統的維安需要,必須搭乘行政專機,當時國民黨必須付一半油錢,這是為了維持行政中立,避免行政資源介入選舉。

時任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中將也說,按派機規定,只要是非公務行程,都會繳費,「從以前到現在,做法都沒有改變。」但金額不便說明,國軍行政中立,歷任總統只要是非公務行程,要繳費的都按規定繳費。

張惇涵今天再次強調,關於行政專機的使用,歷任政府都有相關規定,蔡政府對於專機的運用,包括蔡總統與賴副總統的處理標準,都會比照馬前總統辦理,一切按照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