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日主持行政院會,聽取勞動部報告「調整基本工資」案,同意核定這次基本工資調整方案,自112年1月1日起,月薪調升至2萬6,400元,時薪調升至176元,這也是蔡總統上任以來,連續第7年調漲基本工資,月薪總調幅達31.9%,時薪達46.7%。

勞動部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於上週四(1)日通過基本工資調整案,月薪從現行2萬5,250元調至2萬6,400元,調升1,150元,調幅約4.56%;時薪也由168元調至176元,調升8元。這次基本工資調升,總計約有超過232萬名勞工受惠;月薪部分,預估約有175萬名,時薪部分約有57萬名。

勞動部說明,歷來勞資對於基本工資的調整看法,本有各自立場,最終決定的調整幅度,不可能讓每一個人都滿意,但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功能,就是積極整合各方意見,努力取得勞資雙方尚可接受的調整金額。

勞動部強調,今年民生物價上漲,對於民生必需品消費支出占比高的基層勞工來說,感受到極大的壓力。基本工資就是為了保障基層勞工的生活,必需維持住基本生活的實質購買力。而這3年來雖然面臨疫情,但在國人的共同努力下,我國經濟呈現穩健成長,縱使未來經濟仍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因素,但資方體認勞工是企業重要的資產,也願意將經濟成長的果實與勞工分享,勞資間「有分享,也有體諒」,政府非常感謝。

勞動部表示,這次基本工資調整案,不僅是照顧基層勞工,保障其實質購買力的重要方案,也是經濟成長的果實由勞資共享、共榮、共好的具體實踐。

勞動部指出,基本工資3萬元是政府努力的方向,但也請勞方體諒這幾年碰上百年一遇的疫情,資方也面臨國際經濟情勢的壓力。在理想未達成前,政府仍會繼續努力,在務實中追求理想,持續為勞工權益打拚。該部將與經濟部將儘快邀請工商團體共同討論基本工資配套措施,對於受疫情衝擊尚未恢復的內需產業,予以有效協助,並請相關部會密切監視國內的物價變化,適時採取穩定物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