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進度延宕。國民黨今(8日)召開記者會,直指桃園市政府放任,被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列為黑名單的問題公司,換個公司名稱就拿下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跑道、桃園機場捷運等六大重要工程,更抨擊桃園市長鄭文燦如同「林智堅2.0」,每天忙著跑選舉行程就對市政建設漫不經心。

桃園市議員候選人凌濤指出,鄭文燦曾在7月底召開桃園航空城記者會,當時有7家工程顧問公司參與,不只有釀成新竹棒球場爭議的艾奕康監造公司,還有另一間「林同棪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這間公司是50死太魯閣邊坡事故的營造監造專案管理廠商。

凌濤接著指出,「林同棪公司」在2018年曾因監造主任足生損害機關對於公共工程品質管理之正確性,被台灣高等法院刑事判決確定,還被工程會於2015年至2018年列為拒絕往來廠商,但被工程會列入黑名單的這段時間,該公司同一批董監事人馬,竟然出去開了另一間「中棪工程顧問公司」繼續標政府的案子。

凌濤指出,中棪公司因為涉入台鐵太魯閣慘案,去年台北市政府就宣布,就中棪公司的標案全部重新檢驗,那桃園市政府在幹嘛?在母公司「林同棪公司」被列為拒絕往來廠商的3年禁制期,子公司「中棪公司」竟然在桃園市政府標下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跑道、桃園機場捷運等六大重要工程,金額總價更達2.09億元。

凌濤因此質問,請問鄭文燦?去年台北市查了中棪公司的案子,那桃園查了嗎?鄭文燦不只沒有查,還讓中棪公司後續又拿下桃園平鎮47億元、楊梅13億元的社會住宅工程。

桃園市議員舒翠玲也指出,桃園航空城不僅有問題廠商參與,甚至期程也有延宕情形,航空城252億預算,迄今只執行23.89%,2015年鄭文燦就宣示要加速進行,結果到2021年地上物查估進度才只到複估,因此他們要求桃園市政府做一次總體檢,為什麼政府失靈到這種地步,一個被公共工程委員會列為黑名單的拒絕往來廠商,為什麼可以換個名字就繼續承包大型公共工程。

凌濤批評,鄭文燦就是好大喜功,靠包裝來建設桃園航空城,所做所為幾乎就是林智堅翻版的「林智堅2.0」,他們要提醒鄭文燦,不要因為快卸任且,每天忙著跑選舉行程就對市政建設漫不經心,若因有問題廠商參與公共工程導致安全疑慮,鄭文燦對得起桃園市民嗎?大家期待了12年的桃園航空城,不能變成新竹市12億棒球場2.0,所以奉勸鄭文燦回歸市政,好好面對進度延宕的桃園航空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