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4月2日台鐵太魯閣撞上邊坡違規施工翻覆的工程車,造成49人枉死。而監察院今(7)日對台鐵局前局長張政源、交通部次長兼前代理台鐵局長祁文中、工務處前處長陳仲俊等人通過彈劾,將移送懲戒法院,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會全力推動台鐵組織與安全改革。

監察院今日針對太魯閣號事件對3名官員進行彈劾,監察委員表示,張政源為台鐵局局長,但怠於執行職務,疏於指揮監督之責,未能依規定執行其職務,且未善盡謹慎勤勉及力求切實之職責;而祁文中在代理代理台鐵局長期間,疏於鐵路軌道沿線施工路段應加強施工相關安全措施的基本要求,顯見督導不周及執行不力;陳仲俊指揮監督所屬花蓮工務段辦理標案有多項違失,且相關工程管理制度未周全,後續將移送懲戒法院審理。

對於今日監察院的決議,王國材今出席活動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面對此一悲劇,政府已深刻檢討,未來將全力推動台鐵組織與安全改革,認為台鐵安全是需要整體組織大範圍改革的,並指出,監察院對於事故過程仍有不清楚的地方,會請3名被彈劾者在懲戒法庭中詳加說明。

另外,太魯閣號的罹難家屬團體「太魯閣的眼淚」則表示,感謝監察委員願意做出彈劾並移送懲戒法院的決定,讓他們知道還是有人默默努力著讓台灣變得更好,對他們來說,正義雖然來得不夠即時,但終將緩緩地到來,並期許台鐵能審慎檢討,希望不要再有下個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