笠復集團董事長黃震智決定出售旗下的桃園大溪威斯汀酒店,以及大溪球場全數股權,引發台灣高爾夫球與金融圈一陣熱議,背後原因,或與股東間的經營歧見有關。

「 205 房、100 %股權一次交易、土地 46 萬坪、建物 1.3 萬坪……。」8月底,一則不算起眼的報紙廣告,立刻引發高球界與金融圈一陣熱議。

大溪球場最大股東、笠復集團董事長黃震智,透過戴德梁行登報求售其持有多年的大溪球場、笠復威斯汀度假酒店。「全台唯一完美組合,國標高爾夫球場、星級島嶼風酒店」,就像廣告描述,這樁交易包括了酒店與大溪高爾夫球場。

度假飯店模式的指標性球場 

不同於國內過去出現的高爾夫球場求售案例,背後原因大多是產權糾紛或經營不善,大溪球場不僅是少數以度假飯店模式經營,且由於軟硬體設施維護得當,是台灣少數「一線(tier one)」高爾夫球場,近年球場、飯店的整體營運並不算差。

再者,這裡不但是美國高球傳奇人物老虎伍茲(Tiger Woods)來台打過的唯一球場,更是台灣少數舉行過女子職業高爾夫巡迴賽(LPGA)賽事的場地,對老球友來說,大溪球場也具有獨特的指標意義。

營運績效堪稱國內前段班、球場又具指標意義,那麼,大溪球場為何選在此刻求售?據了解,大股東之間對經營方針始終存在歧異,是讓黃震智心生獲利了結之念的最主要關鍵。

「當然,黃董並不缺錢!」一位熟識黃震智的高球界人士表示,相較於財務層面,經營層面才是讓黃震智近年興起出售念頭的主因,「前陣子他(黃震智)真的有接觸過幾位買家,但探得的買價和心目中的理想價位存在不小落差,因此這次決定透過標售方式跟買家接觸,一方面可以真正了解到市場行情,另一方面找到最全面的潛在買家,出價有合意就賣掉,要不,就放著繼續等機會。」

至於「經營方針歧異」究竟所指為何?不妨先從這樁出售案的主體來看。

42 位股東在經營上各有堅持

本次廣告中所謂的「100%股權一次交易」,指的是「笠復投資公司」的百分百股權。笠復投資目前控有兩家公司,其中,「笠復威斯汀公司」負責飯店營運,股權完全掌握在笠復投資手中。

至於負責高球場營運的「大溪育樂公司」,笠復投資持有 99.15%股權,其餘則是「已售球證」,當年因球場易手、為維護球友權益而轉換為「特別股」的股權。

以結構來看,完全掌握笠復投資的百分百股權,確實就等同於完整握有大溪球場與酒店的資產、經營權。但根據戴德梁行資料,笠復投資目前仍有 42 位股東;另據資料,目前黃震智掌握笠復投資約 3 成股權,不算具有絕對的主導地位。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 今周刊 》(第 1342 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00900、00713...4大季配高股息ETF完整PK!以00878為基底,達人存股「月月領息」秘笈大公開

https://bit.ly/3RmyzyX

真正的有錢人其實都「亂穿」 哈佛研究:全身名牌反而不是最有錢的

https://bit.ly/3TLtB0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