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歐盟委員副主席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本周表示,歐盟成員國不間斷地軍援烏克蘭已經讓各成員國的軍事庫存大幅銳減,督促各成員國應該一同購買武器,以便減少開銷。

歐盟成員國外交部長於 7 月 18 日達成協議將第 5 度對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金額為 5 億歐元(約 155 億台幣),自烏俄開戰以來累計已達 25 億歐元(約 779 億台幣)。歐盟雖屢次表示絕不會放棄烏克蘭,會竭盡所能協助烏克蘭軍事能力,但半年多來的資金及武器消耗,已經讓歐盟各國吃不消了。

波瑞爾表示,「歐盟的武器庫存並沒有耗盡,但的確正在減少,且消耗的比例很高,因為持續且長時間的向烏克蘭提供大量武器,歐盟成員國現在應該要重新補充武器庫存。」波瑞爾敦促各國應該要團結為武器庫存努力,而非私自戰鬥,並表示,「一起買比國家單獨購買更便宜,且能避免過多重複和浪費。」

波蘭顯然已經等不及團購協議了,俄烏戰爭以來就先投入了 58 億美元(約新台幣 1785.8 億元)向南韓購買購買 180 輛 K2 黑豹戰車、212 輛 K9 自走砲,周一 ( 5 ) 更宣佈將支付 7.97 億美元(約新台幣 245.3 億)訂購 48 輛「蟹式」(AHS Krab)自走砲及 36 輛支援載具。

但其實團購軍武早就不是新手法,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 7 月就傳出正在尋求聯合採購美國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

M142「海馬斯」(HIMARS)高機動火箭砲系統發射「精準打擊飛彈」(Precision Strike Missile,PrSM)。   圖:翻攝Raytheon官網

德國先前軍援2450枚「RGW 90」拋棄式無後座力反坦克火箭彈給烏克蘭。    圖:翻攝烏克蘭武裝部隊官網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顧問波瑞爾(Josep Borrell)。   圖:截自Josep Borrell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