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hone 14 來了!

這支手機,在全球果粉眼裡,是大夥盼了 5 年、第一支真正實現全螢幕的手機;然而,在電子業者眼裡,它卻是 2022 年,抵抗頹勢的救援投手。

「iPhone 14 可能是今年電子業,最後一根浮木吧!」研究蘋果近 20年、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素有「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稱號,在接受《今周刊》專訪時,為這支新手機下了這樣注解。

究竟,接棒蘋果執行長 12 年的庫克,信心到底在哪裡?iPhone 14,這款在通膨亂世中誕生的手機,存在著什麼樣的底氣?

第一個底氣,就是「果粉」本身。

「我們發現,蘋果用戶的換機率,每年都很穩定維持在 30~33%,也就是他們每 3 年換一次機,即便是今年上半年,也是如此」研調機構 CounterPoint 總監蓋欣山分析。

反觀安卓陣營的消費者,換機率卻從 3 年前的高峰 40%,一路下滑到去年的 30%左右,再到今年僅剩 2 字頭。「今年沒救了啦,我們現在是把目標放在明年,」一名手機載板商悲觀的表示。

第二個底氣,則來自蘋果過去在手機市場,堪稱最「可敬」的對手——華為。

華為市占率一度高達全球第二,在 2019 年被美國政府制裁、無法取得 5G晶片後,過去兩年,它遺留下來每年 2.4 億支的手機銷量大餅,不斷被眾人瓜分。

靠著華為的缺席,蘋果的全球手機市占排名,從第三變成了第二;其中,在中國市場,它更從「五哥變三哥」,市占率從 9%不到,到去年一度衝破 20%;在歐洲市場,它也從第三名變第二名,市占率從 15%到 22%。

第三個底氣,就是 M 型化的手機市場。

如同前述,今年上半年全球手機銷量衰退近 9%,若依照這個趨勢,今年可能會有超過一億支手機賣不出去;不過,若是進一步觀察,價位超過 900 美元的手機,高價機種上半年出貨量,居然呈現 0.5%微幅成長。

「這就是 M 型社會的消費樣貌,因為有消費能力、買得起高價手機的人,比較不受通膨影響」IDC 副總監嚴蘭欣指出。

根據郭明錤推算,今年 iPhone 14 系列機種的平均單價,將比去年再增加 5-10%。

「蘋果這種公司,其實是不太怕通膨的,」郭明錤指出,只要通膨停留在目前階段,且未來不再進一步惡化,「對蘋果而言,它對抗通膨的最好方式,就是努力開發更好的產品,然後賣得更貴!」

不是說,通膨會壓抑非必要性消費?

「因為那是兩群人,沒有錢的人跟很有錢的人,」鑽研消費者行為多年、台大管理學院教授謝明慧說,「通膨時,沒有錢的人確實會緊縮非必要性消費,但對於有錢人,影響沒有很大,買奢侈品跟手機,和他們在資本市場的進出相比,沒有多少錢、占比很小,而且有時候買這些東西,對他們而言,甚至是一種療癒。」

郭明錤認為,從這一次庫克有意整建一支「願為高規格買單」的果粉大軍來看,蘋果也意識到無法靠 iPhone 再贏 10 年,「未來的解方只有一個,就是要有創新的硬件,這也是蘋果正在解決的問題,建立一個更創新、含金量更高的生態系,硬件,還是最根本的。」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42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00900、00713...4大季配高股息ETF完整PK!以00878為基底,達人存股「月月領息」秘笈大公開

https://bit.ly/3RmyzyX

真正的有錢人其實都「亂穿」 哈佛研究:全身名牌反而不是最有錢的

https://bit.ly/3TLtB0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