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日前拋出「公廁三寶」政見,承諾在台北市政府管轄的公廁全面安裝免治馬桶,但宣傳片中陳時中把頭探過廁所隔間「偷窺」的畫面引發爭議,遭砲轟把不法行為當有趣。國民黨除大動作舉行記者會要求民進黨道歉,候選人蔣萬安也提出「感應式水龍頭、沖水鈕」來解決衛生疑慮的建議;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則批評,提升品質比設計華而不實的設備有用,也不需要製造階級對立。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 QuickseeK 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今年 8 月初以來藍綠白陣營的網路聲量表現,數據顯示,陳時中自 8 月 1 日至爆發「公廁偷窺」爭議前,每日平均網路聲量約落在 1.6 萬左右,部份日期甚至沒破萬,然而,自 9 月 3 日陳時中提出要廣設公廁免治馬桶的政策,並公布宣傳影片後,遭輿論「炎上」單日就創下 4.8 萬聲量,不少網友質疑「拿偷窺當政見」、「把低級當有趣」、「全面更新成免治馬桶經費超過 4 千萬」,儘管陳時中團隊當日緊急撤換影片,但隔日仍有 4.6 萬聲量持續討論,如有網友提出衛生問題的隱憂,而陳時中競選團隊發言人林楚茵貼出馬桶照片、立委范雲反嗆藍白陣營的說法,也引發熱議,可以說是陳時中近一個月以來最受關注的議題。

陳時中提出要廣設公廁免治馬桶的政策,並公布宣傳影片後,遭輿論「炎上」單日就創下 4.8 萬聲量。 圖 : TPOC / 提供

進一步分析 9 月 3 日及 9 月 4 日兩天關於免治馬桶政策的網路聲量來源,此次爭議在臉書頻道上被熱烈討論,在各新聞臉書與跨黨政治人物的官方粉專、側翼粉專都給予關注,可說是全面擴散,且多數討論內容對陳時中宣傳影片抱持負面批評態度,風向對他不利。其中,民進黨、陳時中競選團隊總幹事吳思瑤、范雲等人透過官方粉專說明「公廁三寶」政見的內涵,但引發不少網友留言灌爆,批評現在連衛生紙都不一定有了,其他設備有能力維護嗎?或提出不要浪費公帑、補助家戶安裝比較實際等建議,兩人臉書粉專分別是熱門排行第 7 與第 9 名。

反觀黃珊珊透過臉書發文叩問,「把偷窺當創意,把妨礙秘密與性騷擾當有趣,這難道是陳時中口中想要達到的『文明城市』嗎?」被網友讚爆,有支持者留言力挺表示市長候選人該做實事、唯一支持黃珊珊,也有人留言評論說,陳時中每天想「人設」想到翻車,總體而言,黃珊珊評論此事被粉絲大力稱讚,也讓她的熱門度排行第 8。

此外,網路輿情數據分析也發現,陳時中、黃珊珊、蔣萬安 3 人的網路正負面聲量比例與好感度拉開差距,近一個月好感度最低的是蔣萬安 0.33,負面聲量比例約 18%,陳時中則以 0.34 好感度、負面聲量佔比 15%「緊追在後」,而黃珊珊好感度約 0.5,負面聲量佔比 14%,算是 3 人中好感度最高者。

陳時中提出免治馬桶的政策,熱門臉書頻道討論排行榜。 圖 : TPOC / 提供

從藍綠白陣營在首都選戰的選舉策略分析,蔣萬安固守台北市藍大於綠的傳統結構,高呼「我才是正藍軍」,積極固守深藍票源;陳時中除了參加綠營組織見面會活動外,近期頻頻透過戴貓耳、逛 gay bar、跳街舞「立人設」,想藉軟性議題和形象抓住中間選民的心,但是頻頻「翻車」,被網友評論為人設太跳 tone,或遭酸被幕僚惡搞;黃珊珊則憑藉都會女性的形象,對於藍綠提出的政見主張多有針貶,另延續柯市府 8 年市政提出明確的願景藍圖,網路好感度居 3 人之冠,負面聲量也是最低。

今年台北市長選舉「三腳督」態勢成形,政壇關注具親民黨籍身份但以無黨籍參選的黃珊珊是否可能重演 1994 年黃大洲被棄保的狀況,近期在媒體報導上「棄黃保蔣」傳言不斷,而黃則回應整天搞棄保「沒出息」。

比較蔣萬安、陳時中、黃珊珊 3 位候選人,蔣萬安力圖讓台北市藍天再現,但選戰開打迄今民調無成長跡象,甚至一度被評為「佛系選舉」;陳時中從辭去衛福部長職務投入選戰後,競選節奏緊湊,幕僚也想透過社群平台改造陳時中撲克臉嚴肅人設,未料卻引發爭議、人設崩壞,遭輿論砲火圍剿,還被媒體人評論為「四不像」;對比黃珊珊原本被視為被棄保的對象,但在歷次爭議事件中,都能憑藉擔任民代及副市長的經驗,第一時間提出見解,獲得網友好評,這次又趁著陳時中因公廁偷窺影片爭議刷了一波流量,顯示她仍然是藍綠陣營不可小覷的對手。

台北市長參選人網路正負面聲量與好感度比較。   圖 : TPOC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