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2022年國際兒童人權日」,國家人權博物館推出「健康、和平、好未來!」主題活動;人權館今(6)日表示,系列活動探討在Covid-19疫情及烏俄戰爭的陰霾籠罩下,全球兒童及青少年的權利可能的影響,並透過系列活動呼籲大眾正視兒童權利,讓孩子們在健康和平的環境成長。

人權館表示,聯合國訂定每年11月20日為「國際兒童人權日」,呼籲成年人聆聽兒童對切身相關的問題發聲,共創美好未來。為持續推動兒童人權議題,不僅協助兒童認識自身權利,更善用作為歷史場域的園區,以多元方式融入白色恐怖歷史。

人權館規劃,自9月起至12月間,打造趣味且知識性豐富的主題系列活動,包括「繪本講座」,以兒童的角度看見疫情及戰爭中的孩子們;透過「電影放映」,了解戰爭對於日常生活的影響以及被忽視的人權問題,並在映後座談多面向地探討兒童權利問題。

「故事劇場」以舞臺劇呈現白色恐怖歷史,人權館說明,除了讓大眾認識兒童權利外,藉此提升親子對於人權議題的理解;「主題工作坊」則以「戰疫下的兒少們」為主題,邀請國小到高中的學生一同參與,由專業講師帶領學員了解疫情及戰爭的現況以及受影響的兒童權利,以設計思考的方式共同構思解決辦法,鼓勵孩子們為自己發聲。

「健康、和平、好未來!」國際兒童人權日系列活動,9月17日至12月10日在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舉行,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https://reurl.cc/zNDvG7)。

在專業講師帶領下,主題工作坊邀集小學至高中的學生們集思廣益解決兒少權利的困境。   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健康、和平、好未來!」2022年國際兒童人權日系列活動。   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