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2歲童「恩恩」因染疫不治,「恩恩」爸向新北市府、消防局、衛生局請求國家賠償新台幣1元,但消防局國賠小組審議後認為不符國賠要件,不同意賠償;至於新北市府部分,市府國賠事件處理委員會最快今(6)日公布結果,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呼籲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拿出良心,「回頭是岸」,給恩恩的家人一個真相。

「新北大翻新、姊妹心連心」,林佳龍今天上午出席「攏係好姊妹-姐姐妹妹挺佳龍助選團成立」活動,針對侯友宜呼籲林佳龍要拿出更高的高度看待新北定位,林佳龍回應,新北的英文名就是 New Taipei City,「就表示原來有一個舊的 Taipei City」,新北就是新的首都、新的台北市,未來台灣要以新北為代表跟國際接軌,因此不能只是從台北縣就地升格後預算增加、市長人事權變大,「要升格又升級」。

林佳龍以東京、首爾為例,從都市格局發展到大都會,這也是新北未來在首都圈扮演「軸承、樞紐城市」的角色,帶動區域聯合治理、共同代表台灣走向世界。

談及恩恩案,林佳龍指出,恩恩案發生至今已5個月,恩恩的父母一直要求真相、提起國賠,最主要是還有很多資訊沒有公布,包括錄音、通聯記錄等,他呼籲侯友宜要有良知和同理心,回到人本的角度出發,「真相就在你的手中」,別讓恩恩的父母在傷痛時,還要憑著一己之力去跟龐大的政府機器對抗。

林佳龍提及,過去他在面對太魯閣號事故離職的時候曾說「我先是一個人,才是一個交通部長」,政治人物有時會受到權位的束縛,他呼籲侯友宜「回頭是岸」,重新省視恩恩案,讓未來不會再發生一樣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