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中國、印度、白俄羅斯、蒙古、敘利亞等 13 國於 9 月 1 日起舉行為期一週的「東方 2022 」聯合軍事演習。然而,由於此次演習地點涵蓋日俄的爭議領土「南千島群島」(日方稱「北方四島」)引起日本政府再度強烈抗議。

「東方 2022 」聯合軍事演習為俄羅斯四大戰略演習之一,此次演習兵力超過 50,000 人,並且包含 5,000 多種武器和軍事裝備、140架飛機及 60 艘艦艇。

而千島群島的爭議在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蘇聯在發動千島群島登入行動後佔領了千島群島,並於戰後宣稱擁有該群島的主權。而日本方面則聲稱對「南」千島群島(日本稱之為「北方領土)擁有主權,日本主張部分有爭議的島嶼(主要是南方的四座島嶼)並非千島群島的一部分。因此,對於此次演習地點涵蓋南千島群島中兩個主權有爭議的島嶼(分別為國後島、擇捉島),日本政府對此強烈譴責,表示絕對無法接受。

根據《大紀元時報》報導,當地時間週一( 5 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批評了俄羅斯的行動,譴責俄軍在南千島群島中兩個主權有爭議的島嶼上進行了演習。另外更表示,日本防衛省上週末還發現 6 艘俄羅斯和中國軍艦,在北海道神威岬以西約 190 公里(約 118 英里)處使用機槍向日本海射擊。他說:「日本將繼續密切關注這些船隻的動向,並將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在日本周邊水域進行警戒和監視行動。」

解放軍新型驅逐艦「無錫艦」進行火砲實彈射擊演練。(示意圖)   圖:擷自解放軍海軍官方微博「人民海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