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地方選舉,民進黨在台中市喊出「重返執政、議會過半」。民進黨提名34席市議員,扣除從來未贏過的原住民選區3席,民進黨想要獨自過半根本是難上加難,更何況多數選區都有「同志不同心」、「違紀競選」以及「泛綠分票」三大危機,地方政壇一致認為,「議會過半」根本是喊心酸的。

台中市議員選舉分成17個選區,非原住民的14個選區中,第4選區(豐原后里)及第11選區(東南區)都有參加黨內初選落敗者脫黨參選。其中第4選區民進黨採保守提名,應選5席,只提名2席,原本希望老將謝志忠、新人廖芝晏能穩穩過關。未料前市議員翁美春對初選結果不服,執意脫黨。時代力量提名傅智恒,台灣基進推出陳若庭,現無黨籍市王朝坤、新人蔡怡萱也都搶得到泛綠選票,民進黨極可能最後只保住1席。

蔡其昌到后里拉票,陪同的市議員候選人來自各黨派。蔡其昌競選總部/提供

第13選區(東南區)應選5席,民進黨提名3席,陳雅惠、何昆霖來自政治家族,黨內初選時就被資深黨員翁俊楠以「民主不能被家族綁架」大作文章,而翁俊楠連續兩屆都敗在初選,為了一圓參選市議員的夢,決定脫黨,大選時「政二、三代」的話題一定又會成為焦點。時代力量提名徐小媚,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推出張鈺偵,兩名女將都會搶到泛綠選票。而且藍營這次未像過去兩屆參選爆炸,綠藍席次很可能從3:2變為2:3。

民進黨在台中市議員會三大派系─正國會、新潮流、台中英。不同派系的候選人表面上都很團結,但私底下較勁會因投票日愈接近而浮上檯面。第1選區(大甲大安外埔)的吳敏濟(台中英)與施志昌(新潮流)不合早就是地方上人人皆知。吳敏濟2019年甚至是全市唯一在黨內初選挑戰現任立委(蔡其昌)的人。目前為止,只要有市長選候人蔡其昌的大型造勢場合一律缺席。

吳敏濟與(前排右三)與「台中英」一同辦理登記,卻不曾與「母雞」蔡其昌同台。台中英/提供

第2選區(清水梧棲沙鹿)應選5席,民進黨提名2席,現任王立任2018年是落選頭,後來靠遞補才上任,當年得票前5名原班人馬都競選連任,民進黨想維持2席,就得從國民黨、無黨籍4名強將中擠下1人,還是會有難度。

第3選區(烏日大肚龍井)應選5席,民進黨提名2席。綠營在此區的隱憂是,新人曾威能否完全接下陳世凱的棒,尤其是前立委陳柏惟的堂哥陳玄曄絕對有搶票實力。

第7選區應選4席,民進黨提名的老將何文海4年前吊車尾,而落選頭時代力量吳佩芸4年前就立誓一定會捲土重來,是所有參選者中第一個站路口,不像民進黨許多落選者是到今年初黨內初選前才又露面。吳佩芸接連幾次揭弊都讓她知名度及看好度大增,已成為時力5位提名者中最有當選希望的候選人,相對受影響的一定是民進黨。

吳佩芸是時代力量實力最強的候選人,在南屯區對民進黨候選人構成極大威脅。時代力量/提供

2018年民進黨在第9選區(北區)席次從2減為1,今年仍決定提名2席,初選時現任的賴佳微就成為眾新人的目標。而且破天荒的電話民調延長一天,新人陳俞融衝上第一,讓賴佳微更有危機感。兩位女將的心結從初選迄今從未解,初選期間一份抹黑賴佳微的黑函,經過司法調查被告不起訴,但讓賴佳微有感而發地在臉書發文:「若不是堅持提告,很難想原來俞融的資料來源是李國禎!」「至於俞融,我想她或許可以多向張溫鷹前市長請教,事件可以處理的更圓滿。」這段話讓兩人的心結更加檯面化。

第10選區(中西區)應選3席,民進黨力求繼續過半,經過初選兩位現任者江肇國、黃守達都過關。雖然國民黨保守的只提名現任張彥彤1人,看似3人都有現任優勢,輕騎過關應不是問題。但同選區的新人許瑞宏、林京玲都非泛泛之輩,一個不小心還是會翻船。尤其是參加初選未過關的昇平里長蕭行凱,過去被歸為親新系,他決定繼續選里長,在只有一人同額競選情況下,應沒有必要選邊站,卻在辦理登記時加入江肇國的「五力連線」,更讓黃守達陣營產生危機感。

昇平里長蕭行凱(持麥克風者)加入江肇國的「五力連線」,讓黃守達產生危機感。

第13選區(大里霧峰)應選6席,14人參選是全市最多,民進黨4年前提4席只上2席,這次改採保守策略只提3席,若要全數過關絕非易事。時代力量有年僅27歲的鄒明諺參選,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薛安琪再次參選,都可以搶到年輕人及婦女選票,無黨籍陳裕承是深綠社團大屯區民主聯誼會的幹部,以上3人只要合計拿到1萬票以上,加上無黨籍在這區長期以來都保有2席的實力,而台灣民眾黨提名的江和樹聲勢一直很好,不僅藍綠陣營都不敢等閒視之,究竟是哪一黨會掉1席?誰都不敢預料。

正國會推出10名市議員候選人,希望能「十全十美」   正國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