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3日提出要在北市府轄下公廁廣設「免治馬桶」,令人頗感詫異的政策隨即招致批評,網友紛紛認為「不衛生」、「華而不實」等,近日於網上掀起討論風潮。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今(4)日曝光「全台第一個地方政府裝設的免治馬桶公廁」現況照,批評竹市政府慣用華麗的包裝,實際上內容卻不堪檢驗,並強調長期的環境、設備維護才是重要課題。

針對前新竹市副市長、民進黨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日前稱「廁所進步就是城市文明的進步」、「讓有需要的群體有更舒適的選擇」等,高虹安傍晚表示該段發言乍聽之下立意良好,但質疑是否真能做到舒適的選擇。

高虹安於臉書貼上一女性市民實際於新竹市護城河公廁拍攝免治馬桶的照片。只見照片中應為免治出水口的部位佈滿水垢,部分馬桶蓋表層也因看似久未維護而泛黃,民眾更表示出於或遭感染的擔憂,完全不敢使用。高虹安直言,如廁的舒適度,不是花大錢買免治馬桶就可以滿足。「硬體建設並非最困難的事,長期的營運品質、環境維持、設備維護,包含清潔、消毒、維修、保養、備品補充更換等,才是提升公廁品質和市民使用率最重要的課題」。

而針對沈慧虹稱「不應剝奪市民的選擇權」,高虹安指出該公廁並沒有提供市民蹲式馬桶的選項,蓋子下方和馬桶本體大部分都很髒,合理推測應是很多人直接踩上去用蹲姿上廁所。她諷刺道「不是說不應該剝奪市民的選擇權嗎」。

高虹安於文末直言,從新竹市立棒球場到全台第一個地方政府裝設的免治馬桶公廁。我們看到新竹市政府慣用華麗的包裝,實際上內容卻不堪檢驗。「市民朋友要的絕對不是噱頭,而是務實的施政,林智堅沈慧虹團隊做不到的,讓高虹安來做」。

新竹市民實際於護城河公廁拍攝免治馬桶,只見照片中應為免治出水口的部位佈滿水垢,部分馬桶蓋表層也因看似久未維護而泛黃,民眾更表示出於或遭感染的擔憂,完全不敢使用。   圖:擷自高虹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