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大選登記9月2日截止,新北市淡水區義山里里長葉水金不幸於9月3日車禍往生,因其已登記為該里第四屆里長候選人並為同額競選,新北市選委會宣布將公告該里停止選舉,並定期重新選舉。

新北市共有1032里,有1685人登記參選里長,其中520人為同額選舉,其中包括淡水區義山里長葉水金尋求連任,不料葉昨天車禍往生,由於他登記為該里長參選人且是同額選舉,依選罷法規定停止選舉,新北市選委會將重新辦理選舉,希望也能及時在11月26日投票。

64歲的淡水義山里長葉水金3日下午騎乘機車返家,在家門前200公尺處,不明原因跌落水溝,直到下午5時許,行經路人發現趕緊報案,救護人員到場時發現葉已無呼吸心跳,急送淡水馬偕醫院,當晚9時許宣告不治,詳細車禍原因仍待釐清。

淡水區長巫宗仁及市議員陳偉杰都指出,已擔任過兩屆里長的葉水金,平常積極爭取里內建設,許多事親力親為,深受肯定。因為義山里長同額競選,2日登記截止後,他們都致電葉恭喜高票連任,不料卻傳出憾事。

新北市選委會副總幹事黃堯章指出,依選罷法第30條第2項規定,公職候選人登記截止後至選舉投票日前,因候選人死亡致該選舉區之候選人數未超過,或不足該選舉區應選出名額時,應即公告停止選舉,並定期重新選舉。葉水金不幸車禍離世,因該里里長候選人僅1人,因此將依選罷法規定,公告停止該里里長選舉,並定期重新選舉,重新登記將另公,投票日則仍希望在11月26日進行。

他解釋,主要是辦理過程涉及死亡證明、戶謄本等資料,以及公所函報時間等等,若趕得及,希望能在11月26日投票,以符行政簡化原則,否則投票日恐須延至12月;例如本屆就有永和區上溪里、貢寮區雙玉里因其中1名里長候選人逝世而停止選舉,延至2018年12月15日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