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疫情來襲,使得本土疫情再次升溫,已連5天單日確診破3萬例,衛福部日前通過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卻屬於原始株和BA.1變異株的雙價疫苗,遭外界質疑沒採購真正能抵抗BA.5變異株的疫苗。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則以「要用準備好的雨傘去擋,而不是期待新型雨傘。」讓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今(4日)因此批評,指揮中心不該傲慢, 民眾已經很厭倦指揮中心這樣的態度。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日前質疑,病毒已變異到BA.5,為什麼不直接購買能對抗BA.5變異株的疫苗? 老是落後人家好幾拍,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疫情指揮中心的大官們「真應該推出去打屁股。」

面對趙少康批評,王必勝昨回應,BA.1雙價疫苗目前已有多國核准,且證實對抗BA.4、BA.5也有效,而BA.5雙價疫苗目前僅美國核准,且沒有相關臨床數據,現在疫情已升溫,因此呼籲「現在即將面臨一場大雨,我們要用準備好的雨傘去擋,而不是期待新型雨傘。」

蔣萬安上午出席公開活動期間,被媒體問及此事,先冷哼一聲後,蔣萬安說,其實疫情指揮中心過去2年,相關整備上疫苗採購、快篩試劑、抗病毒藥物,要什麼沒什麼,這是民眾最大的感受。

蔣萬安接著稱,今天我們面對新的病毒株疫情即將來到,指揮中心到底有沒有做好準備?這些都是可以預見的,其它國家已經有過經驗,我們能不能吸取教訓,提早做相關整備,但現在看起來,似乎又要重蹈過去的覆轍,這是民眾沒有辦法接受的。

蔣萬安表示,還是要再次呼籲指揮中心,當外界提出好的建議,應該要虛心接受,而不是用非常傲慢的,用似是而非的比喻來回擊,民眾已經很厭倦指揮中心這樣的態度,還是希望大家能共同守住疫情,維護民眾的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