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共機頻繁擾台,還數度傳出派無人機飛往我離島防區。根據國防部公布即時軍事動態,8 月份就追蹤到共機 444 次在台海周邊空域飛行。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直言,中共已經試圖抹去海峽中線,並縮小台灣的活動空間。

據《美國之音》( VOA ) 報導,我國防部僅僅 8 月就偵獲共機 444 次飛行,持續在台灣周邊空域活動,比 2021 年 10 月創下紀錄的 196 次還高出兩倍多,另外今年 8 月共機飛越中線的次數也多達 300 次。

葛來儀受訪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抹去了海峽中線。海軍艦艇和飛機幾乎每天都在它上空飛行。他們試圖耗盡台灣飛行員和維修人員的精力,並在民眾中灌輸一種心理上的絕望感。

葛來儀認為中共未來可能展開更多演習,目的是縮小台灣的活動空間,並質疑台灣對防空識別區和專屬經濟區的主張。

自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 Nancy Pelosi ) 訪台後,中共進行數次大規模軍演,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杜貞儀(Crystal Chen-yi Tu)指出,中共以此為藉口,企圖將軍演常態化。

杜貞儀進一步說明,「不管裴洛西是否來訪,他們總是試圖找到另一個藉口,所以這總是會發生,但看起來裴洛西是導火索,事實上,中國有這個想法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所以這就是我們看到在防空識別區例行飛行增加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