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1日在記者會上,怒斥中天是「匪報」一事,引起了很大的迴響,也引發了很多人對言論自由的思考。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Po文表示,如果在和平的環境中,每個人都能夠暢所欲言,當然是一種非常理想的狀態。但是,如果和某敵對國已經進入了戰爭狀態,或者準戰爭狀態,那麼,站在敵對國的立場上發表意見、企圖影響國內輿論的行為,是否還屬於言論自由的範圍之內?是一個大家需要共同思考的問題。

矢板明夫提到:「在民主國家和非民主國家發生嚴重衝突時,非民主國家往往會利用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去滲透、去帶風向,來擾亂對方的心防。這一點,大家一定要特別小心。比如說在日本。今天早上有朋友發來了一張日本左派的海報,號召大家9月23日在東京的芝公園集合,共同反對岸田內閣修改憲法,還號召9月27日一起包圍日本武道館,阻止安倍前首相的國葬。召集人中有好幾個知名的左派人士,有律師、作家、還有議員」。

矢板明夫指出:「他們當然有言論自由和集會的自由,但是,海報上出現的『絕不允許美國政府和日本政府對中國發動侵略戰爭』的文字,讓我吃了一驚。今天的日本,是一個連5枚中國飛彈落入自國的專屬經濟區,也只能打電話抗議的『草食系』國家。哪裡能有什麼對中國發動侵略戰爭的企圖?套用曹董的一句話,海報上的文字是『集顛倒黑白罪惡之大成』。但是,只要有人說,就有人信。有人動員,就有人參加。」

矢板明夫續指:「我想,23日和27日,去聚集的人也不會少。正如大家所料,這些人是站在中國的立場上發表意見的。在他們的論述裡,日本政府還是80年前那個經常發動侵略戰爭的軍國主義政府,而中國還是任列強瓜分的無辜受害者。這或許是他們長年訴求的理念,但絕不能排除他們今天這麼做,有拿到好處的可能性。據我所知,很多日本知名的左派人士,都是北京當局的座上賓。」

矢板明夫強調,在日本,這些左派可以隨意為中國說好話、說謊話。但是在中國國內,是不允許有任何的親日言論出現在媒體甚至網路上的。甚至不用說話,只要穿著和服走在街上,也可能被逮捕。這種巨大的信息不對稱,致使日本在對中外交上,受到輿論掣肘,經常落入下風。其實台灣也是一樣。那些每天都在誇對岸好、痛批在民進黨政權下沒有自由的,自稱是「中華民國粉」的人,是絕不敢拿著中華民國國旗去對岸的。

日本左派團體號召9月27日一起包圍日本武道館,阻止安倍晉三的國葬。   圖:翻攝矢板明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