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1日透過推特發布一張他在上海排隊做核酸檢測的照片,照片可見當時已入夜且剛下過雨,勃恩斯身著西裝拿著手機在上海街頭一個核酸採樣工作站前與市民排隊等候做核酸,讓外國網友對於美國大使竟在中國沒有豁免與特別安排感到驚訝;還有中國網友狠酸「上海市長有排隊做核酸嗎?」也有人認為勃恩斯根本故意「黑中國」。

上海迄今仍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上海目前規定,市民應每週至少進行1次核酸檢測;入住酒店需提供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進入有明確防疫要求的公共場所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需持72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美國大使也難例外。勃恩斯8月31日從北京搭乘高鐵到上海市,進行到任後首次到上海的官式訪問,就在上海排隊做武漢肺炎核酸檢測。

勃恩斯排隊做核酸檢測的推文一出立刻引發熱烈討論與分享,原來美國大使在中國也要做核酸,而且還要排隊,沒有豁免與特別安排,許多外國網友紛紛表達驚訝與好笑。一些美國網友直指大使遭到中共羞辱對待;還有人警告勃恩斯:「他們現在得到你的DNA」。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官方微博1日下午轉發這張照片,引來大批中國網友按讚。許多中國網友反問:「上海市長不知道排隊做過核酸沒有」、「不知道我們的官員需不需要排隊做核酸」、「我們的領導都在哪裡做核酸?」許多人直呼沒聽過也沒看過領導排隊做核酸,也有人指行政單位自己有設核酸採樣點,不需要排隊;也有中國網友質疑,勃恩斯故意指桑罵槐「黑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