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今(2)日8時30分發布軒嵐諾海上颱風警報,經濟部緊急應變小組二級隨即開設,嚴實監控戒備,經濟部表示,水利署與地方政府保持密切聯繫,並隨著基隆北海岸地區由旱轉澇,隨時掌握降雨情勢,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經濟部表示,面對可能的雨勢,與水利署已於8月31日由賴建信署長召開會議,督促做好相關整備,確認相關抽水站、抽水機的運作情況,同時也在颱風侵襲易淹水區域預先準備抽水機,請相關施工人員機具提前撤離河道,並加強水門、河道檢視,同時請各縣市政府所管轄的滯洪池,提前放空以預留滯洪空間。

經濟部指出,今天清晨基隆地區風雨逐漸加大,相關防旱措施如運水車、抽水機已逐步撤除於安全區域待命,也請台水公司加大自河道取水,並注意水位、流量及原水濁度變化,提前因應處置,也請地方政府防範低窪地區積淹水,水利署也由南部地區支援派遣2部大型移動式抽水機預布於基隆大武崙地區,以防範可能淹水災害,其他地區也完成抽水機及防汛擋板整備。

時值汛期,經濟部提醒,為減輕災害發生,請民眾留意降雨情形,可透過水利署水情 App、防災資訊服務網等防災避災工具掌握即時資訊,低窪地區民眾注意淹水警戒,預做準備減少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