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農委會申請5736萬元研究經費,遭爆涉嫌抄襲,民進黨以張善政曾說過「誠信破產就該退選」來檢視自己,痛批假道學;對此,同黨議員徐巧芯直言,張善政可能督導不周,「不能讓大家覺得5700萬都是在抄,若不快點拿出來,那很抱歉,誰都救不了。」

徐巧芯1日接受震傳媒《新聞不芹菜》節目專訪,她拿出張善政研究案的詳細資料說明,張善政每年的報告都有好幾百頁,又可拆成好幾份的小報告,都會有外部審閱委員檢核,但不是在考核學術是否嚴謹,而是提供的資訊有沒有意義,以及是否有瑕疵,而這份報告中確實是有瑕疵。

徐巧芯表示,張善政此研究案也有分工表,計畫主持人是張善政,專案召集人、專案經理是誰也都有名字,每份報告的執筆者是誰非常清楚,不管是誤用、抄襲也好,理由是什麼,「那個人要出來說明。」

她說,張善政之前曾表示過他只是掛名,不是實際參與者,不過既然掛名主持人也具有一定責任,她指出,張善政一定有責任,但現在要釐清的是,是誰抄襲?是誰做錯事?是誰沒有查覺到有人抄襲?

主持人黃光芹直言,計畫主持人當然要負全責,「掛名就要負責任」,張善政憑什麼拿5700萬,憑什麼掛名計畫主持人,這責任不能往下擔,由分組的召集人去負責,徐巧芯的設定是不對的。

「學術跟商業的邏輯還是不一樣」,徐巧芯回應,基本上,他可以的話,他可能也不想掛名,因為對他沒有好處,黃光芹說「妳扯到下面的人應該負責,這跟論文不一樣,不能說這個研究報告,不屬於學術領域,他掛計畫主持人不用負責,是下面的人要負責,這說得過去嗎?」

「要、要、要,必須要負責,只是他責任的大小」,徐巧芯說,張善政可能是督導不周,他的情況可能是底下的人做錯事,他們竟然在整個過程中沒有發現,他要對於下面的人沒有做好這件事負責」。

徐巧芯強調,她在看資料之前,是不願意幫張善政說任何一句話,一句話都不願意,而在看完報告後覺得,好像沒有那麼複雜,但選戰是個競爭的過程,若不能快速把資料公布讓大家都知道,然後所有人都覺得5700萬都是在抄,那抱歉,神仙都救不了你,張善政必須要去解決大家對這件事情的誤會。

徐巧芯接受震傳媒《新聞不芹菜》節目專訪。   圖:擷自震傳媒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