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近期頻以民用無人機近距離侵擾我離島空域,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今(1)日表示,一架無人機進入獅嶼禁限制水域上空,駐守部隊於中午即行防衛射擊,並首度將無人機擊落。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指出,該事件與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今天宣布捐10億元加強台灣防衛均是向北京表示,台灣人有保衛自己的勇氣。針對兩起事件被視為對中共的「挑釁」,矢板則直言「明顯是強盜邏輯」。

矢板明夫指出,曹興誠宣布將投入10億元,訓練30萬名平民神射手「保鄉神射」,以及300萬名協助區域防衛的「黑熊勇士」。他於記者會上宣言「絕對不會活著看到台灣變成另一個香港」,矢板認為這句話擲地有聲,可以說是台灣向全世界發出的一個明確的訊息。

矢板明夫表示,至於金門守軍擊落中國無人機之事,在任何國家看來都屬於正當防衛,無可厚非。這些無人機上面搭載著攝像頭,可以看到和搜集金門守軍布防的各種細節,嚴重威脅到台灣的安全。

因此,北京和台灣的一些統派將擊落中國的無人機,抑或培訓「黑熊勇士」,視為向北京挑釁的行為、可能升高對立,矢板直言「明顯是強盜邏輯」。

矢板明夫表示,台灣並沒有派軍機去騷擾中國邊境,只是做了一些保護自己安全的事情。就好比你只是在家裡裝了一個防盜門,就被鄰居罵「你竟然敢挑釁我」,那就說明,這個鄰居一定是天天想著去你家偷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