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聯合國網站 8 月 31 日消息,轄下世界氣象組織(WMO)稱,曠日持久的反聖嬰事件(La Niña)很可能至少持續到年底,成為本世紀首見「連三年反聖嬰現象」,並跨越北半球 3 個冬季,同時也是南半球的 3 個夏季。 

世界氣象組織的《聖嬰/反聖嬰最新通報》預測稱,目前的反聖嬰現象將在未來 6 個月內持續,2022 年 9 月至 11 月有 70% 的可能性,但將在 2022 年 12 月至 2023 年 2 月逐漸下降至 55%。

聯合國網站消息還稱,2022 年 7 月中旬至 8 月中旬,隨著信風增強,熱帶太平洋地區的反聖嬰條件有所加強,影響了氣溫和降水型態,加劇了世界不同地區的乾旱和洪水。

此外,非洲之角和南美洲南部持續嚴重的乾旱顯示出反聖嬰現象的特徵,東南亞和澳大拉西亞(包括澳洲、紐西蘭和鄰近的太平洋島嶼等區)的降雨量也高於平均水平。而這份最新《反聖嬰最新通報》證實了區域氣候預測,即非洲之角的毀滅性乾旱將惡化,影響到數百萬人。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表示 :「連續 3 年出現反聖嬰現象是非同尋常的。其影響暫時減緩了全球氣溫的上升,但不會阻止或逆轉長期變暖的趨勢」。 

反聖嬰現象指赤道太平洋中部和東部洋面溫度的大尺度降溫,並伴有熱帶大氣環流 (即風、氣壓和降雨量)的變化,與造成南美洲暴雨、澳洲地區乾旱的聖嬰現象(指東太平洋海水每隔數年就會異常升溫的現象)相反。

歐盟多個國家及英國今年皆面臨嚴重乾旱,許多河床都已見底。   圖 : 翻攝自知乎/遠方的獅

反聖嬰現象引發的部分地區異常乾旱,對全球糧食市場造成影響。世界氣象組織(WMO)稱,此次反聖嬰很可能至少持續到年底,成為本世紀首見「連三年反聖嬰現象」。   圖:擷自推特@jagan_chapagain

巴基斯坦洪水為患,許多人的家園都泡在水中。   圖 : 翻攝自海客新聞

衛星圖下,巴基斯坦大片農地及建築被洪水淹沒。   圖: 翻攝自《海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