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頻傳人權問題,聯合國人權辦公室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在8月31日離任前10小時發布新疆人權報告,內容指對於新疆虐待及強迫勞動的指控是「可信」的,且當地存在嚴重「違反人權問題」,呼籲國際社會重視,恐構成「違反人道罪」。中國則在報告公開不久前再度施壓試圖阻止,但仍無法阻止真相曝光。

根據東網報導,巴舍萊發表新疆人權報告同日較早時,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重申,堅決反對她發表新疆人權報告。張軍在聯合國安理會外面向記者表示,至今沒有見到報告,中方完全反對有關報告,認為不會對任何人有好處。眾所周知所謂的新疆問題,完全是出於政治目的而編造的謊言,目的是破壞中國的穩定,阻礙中國發展。

巴舍萊今年5月訪中時曾到新疆視察,引發人權團體批評這是屈服於北京精心安排的行程。而報告多次延宕發布時程,傳出北京方面不斷施壓聯合國,她早前透露,一直承受極大壓力,要求她發表或者不發表報告,強調不會受這些壓力影響。她在6月表明不會尋求連任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並承諾任期最後一天或之前公開報告。

報告內容提到,中國對維吾爾人及其他主要為穆斯林的群體成員進行了任意及歧視性拘留,可能構成國際罪行,對維吾爾族等穆斯林任意關押的歧視性做法恐構成「違反人道罪」。聯合國警告,有關新疆地區酷刑和強制醫療模式的指控為可信的,當地情況需要外界迫切關注。巴舍萊也建議中國盡快釋放所有被關押在所謂培訓中心、監獄或拘留設施的人。

維吾爾人在中國新疆維族自治區遭到迫害。(資料照)   圖:翻攝《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