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因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率團訪台惡化,中國為反制宣布取消或暫停中美8項氣候、軍事及打擊犯罪相關合作及會議,且在台海軍事挑釁行動頻頻。外界憂心,原本可望於11月舉行的首場拜習面對面會晤,恐因此生變,但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今天表示,雙方仍持續積極就拜習會日期、地點進行協調,但尚未有定案。

柯比今天在線上媒體簡報會被問及此事時提到,雙方仍積極就「拜習會」日期及地點進行協調,安排工作持續進行中,但目前尚未有定案。華爾街日報8月中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官員正在安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訪問東南亞,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面對面會談,地點可能是11月15日至16日由印尼主持召開的20國集團(G20)領導人峇里島峰會。

拜登去年1月上任以來,與習近平進行過4次通話及1次視訊峰會,最近一次為7月28日,但兩人尚未面對面會晤。針對被切斷的8項美中合作及會議,柯比指出,這些雙邊機制目前仍中斷,其中氣候、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fentanyl)等議題衝擊全球,美方對這些機制遭切斷感到非常遺憾,呼籲中方能重啟。

柯比強調,美中在資深官員層級仍保有溝通管道,美國駐中大使與中方每天會就一系列議題溝通,雙邊軍方也還是能在適當層級與對方溝通。他說:「能至少維持這些溝通管道暢通很重要,有助降低誤判機會,特別是在南海、台海等爭端可能升高的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