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報導,在中國8月初於台灣周圍進行對台歷來最大軍演後,印太地區當前緊張局勢急遽升高。德國聯邦國防軍總監左恩(Eberhard Zorn)表示,德國將擴大其在印太地區的軍事部署,派遣更多軍艦並與盟友演習,同時密切關注「龐大的」中國武裝部隊集結。

左恩告訴路透社,德國聯邦國防軍(Bundeswehr)計畫派遣部隊,參加明年在澳洲舉行的訓練演習,德國海軍將於2024年派遣更多軍艦至印太地區。記者問及,德國是否可能像美國那樣派遣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左恩回答,這是敏感問題,將由最高政治層級決定。

左恩指出:「我們不想要因為我們的部署而挑釁任何人,但會與我們的盟友一起釋出團結的訊號。我們支持航行自由及維護國際規範。」並表示,中國軍事實力曾一度取決於其士兵數量,而如今中國軍隊技術裝備也更加精良。他還說:「我們正在觀察中國軍隊的龐大集結。」

國防部8月31日送抵立法院的「國防部111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中說明,中共8月進行聯合軍事行動,透過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實彈實戰化演訓,模糊海峽中線存在事實,演訓區域突破第一島鏈擴展至西太平洋,磨練戰區聯合指揮作戰效能、驗證對台作戰預案,提升反介入、區域拒止作戰能力,實質威脅我國防安全,危及台海周邊區域之和平、安全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