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陸媒《樞密院十號》今 ( 31 ) 日綜合烏克蘭媒體報導,烏克蘭南部作戰司令部發言人胡梅紐克於本月 29 日表示,烏克蘭武裝部隊在南部的多個方向對俄軍發起了進攻,且烏克蘭已掌控局勢,並成功擊退俄軍,但綜合俄羅斯媒體報導,卻是烏克蘭的反攻並不成功反而損失慘重。

胡梅紐克表示,南方的局勢仍然相當緊張,但烏軍基本上已掌控局面,特別是在烏軍隊發動了一系列的精確攻擊後成功阻止俄軍繼續進攻,而面對此情況俄軍也只能駐守在掩體裡。

對此國際媒體也不斷地猜測烏克蘭南部地區是否真的會進行大反攻。

本月 29 日,烏克蘭卡霍夫卡作戰大隊就報告表示,親俄的頓涅茨克民兵武裝的第 109 團撤出其在赫爾松州的陣地,支援他們的俄羅斯傘兵也逃離戰場。

據報導,目前俄羅斯守軍非常頑強,且防線構築得很牢固,但烏軍在過去幾週已經削弱了他們的防線。自( 29 日)開始,烏軍就已加大了對烏克蘭南部前線地區的砲擊力度,精確打擊了俄軍的後勤補給線。

烏克蘭軍事專家稱,烏軍在南部的反攻是數週來努力的成果,在七、八月期間,烏克蘭守軍一直在削弱俄軍的防禦,包括摧毀倉庫、指揮所和兵力集結地。烏軍正在利用這一時刻突破防線,一步一步解放領土。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烏克蘭軍方消息人士表示,俄軍第一道防線已有三個地方被烏軍攻破。許多俄軍士兵被俘虜,裝備被摧毀。烏軍已經從俄控赫爾松市附近奪回了 4 個居民點。至於俄羅斯方面,雖然承認基輔在烏克蘭南部進行反攻,但俄軍表示烏軍隊受到重創。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表示,烏克蘭軍隊試圖在尼古拉耶夫克里維里赫等方向發動攻擊,導至損失 1,200 多名烏克蘭士兵。

科納申科夫表示,烏克蘭因進攻失敗,導至烏軍損失重大,俄羅斯部隊的有效行動在一天之內摧毀 48 輛坦克、 46 輛步兵戰車、 37 輛其它裝甲戰車、 8 輛裝有重機槍的皮卡車。

科納申科夫表示,俄羅斯武裝力量在擊退敵人進攻的同時,擊敗了從烏克蘭西部調遣過來參與行動的烏克蘭軍隊第 128 獨立山地突擊旅的部隊。

綜合俄羅斯媒體報導,俄軍事專家表示,烏軍反攻的第一天就造成巨大損失,而烏克蘭沒有第二梯隊,烏克蘭的反攻必然不會成功。

據《富比士》網站報導,烏克蘭南部的反攻,可能已經開始了,報導稱,隨著美製發射器發射出火箭彈,烏克蘭軍隊於 29 日襲擊了俄羅斯佔領的赫爾松州。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這次襲擊正是反攻。但目前尚不清楚烏軍各營推進了多遠,也不清楚烏軍能否維持自己在戰場上獲得的進展。但將至的秋天對烏克蘭來說相當不利,秋雨所帶來的泥濘會導致卡車,坦克和步兵的速度減緩,且目前有跡象表明俄軍正在向烏克蘭部署新的、數以千計的部隊。

俄羅斯軍隊今年夏天迅速招募了數千名志願者,並組建了新的第 3 軍團。最近幾天,新軍團的車輛在火車上被發現在前往烏克蘭的途中。在這種情況下,烏克蘭的南部反攻必須要快行動。

傳俄軍在烏南赫爾松市被炸毀的橋樑附近搭建浮橋設施,以維持軍事運輸通暢。圖為先前俄軍浮橋搭設演習。   圖:翻攝陸網/天天看點(資料照)

烏俄戰爭開始至今已超過半年,烏軍在赫爾松地區展開大反攻。   圖:翻攝自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