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延燒,烏克蘭狙擊手安德烈(Andriy)透露,狙擊手主要的任務是追蹤俄羅斯的軍事陣地並展開砲擊,而他在這過程當中學習到戰術醫學方面的經驗,還使用無人機和突擊步槍射擊。安德烈坦言不喜歡殺人,但這是他必須做的事。

據《美聯社》( AP ) 當地時間 30 日報導,安德烈趴臥在草地,把幾箱子彈、打印出來的圖表、一個重型訂書機和一卷膠帶放在頭部周圍,手腕上綁著彈道計算器,計算風向和其它周圍可能影響射擊的條件。

安德烈表示 :「我需要完全放鬆,找到一個扣動扳機時不會移動步槍的地方,我什麼都不想,這是一種真空」,經過一段時間,他用烏克蘭語說出射擊二字。

安德烈來自基輔機場附近的布查 ( Bucha ) 地區,那裡遭受俄羅斯軍隊襲擊重創,發生數百起平民殺戮事件,多個地點被發現有亂葬崗。他的經歷與其他烏克蘭人相似,同樣為家園而戰,從平民生活中抽身而出,臨時接受現代化訓練,並阻止俄軍侵襲。

安德烈在非正式射擊場練習時接受《美聯社》採訪,他希望經過訓練與不斷的嘗試,在俄軍下一波襲擊前,解決武器方面的問題。

安德烈表示:「2 月 24 日清晨,我接到母親電話。她住在布查,告訴我戰爭已經開始了。她能聽到直升機、飛機、轟炸和爆炸聲,所以我決定回來」。幾天之內,他加入圍繞基輔的激烈戰鬥,並購買自己的裝備和美國製造的狙擊步槍,接受特種部隊教官的訓練。

安德烈無法透露更多作戰活動的細節,不過他描述烏克蘭軍隊非常靈活,利用其成員所擁有的各種技能,在戰場上成為「多面手」,他也以此為榮。

安德烈指出,狙擊手經常執行探尋俄羅斯軍事陣地的任務,再展開砲擊。他說 :「我還獲得了戰術醫學、無人機和用突擊步槍射擊的經驗」,並鼓勵軍事專家學習新技能、尋找自己的設備。安德烈提到自己買了一套獵人耳機,為了保護聽力,抑制步槍發出的噪音,同時放大聲音,他強調 :「你真的需要這些」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俄羅斯在烏克蘭控制的領土增加了一倍多,大約佔烏克蘭的 20%,不過安德烈與許多烏克蘭同胞樂觀認為,冬天之後烏軍將有可能取得勝利。「我認為在我們歐洲和美國朋友的幫助下,我們可以將他們 ( 俄羅斯 ) 趕出我們的領土」

安德烈坦言 :「我們沒有人想成為一名戰士、射手、狙擊手。現在來到這裡並做我們正在做的事情只是必要的。我不喜歡殺人。這不是我想做的事,而是我必須做的事」,他強調自己的作戰目標僅僅是「回到我的家,陪在家人身邊」

烏克蘭狙擊手。   圖 : 翻攝自烏克蘭國防部臉書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親自查訪布查,痛批俄軍犯下戰爭罪、實施種族滅絕。   圖:翻攝自instagram.com/zelenskiy_official(資料照)

烏庫蘭狙擊手安德烈表示,狙擊手經常探查俄羅斯的陣地並展開砲擊。圖為烏克蘭士兵操作美國軍援 M777 榴彈砲。   圖: 翻攝自Commander-in-Chief of the Armed Forces(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