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環球網》今(31 日)報導,美國軍事網站戰爭地帶(The War Zone)昨(30 日)報導,烏克蘭公佈了美援助的 AGM-88 反雷達導彈作戰畫面,導彈由烏軍裝備的米格 -29 戰鬥機發射。從視頻上看,參加作戰的米格-29 攜帶了兩枚 AGM-88 反雷達導彈和兩枚 R-73 空對空導彈。

據報導, AGM-88 是美國在上世紀 70 年代開始研製的一種高速反雷達導彈, 80 年代初開始小批量裝備美軍,該導彈配備了可追踪雷達波的被動雷達導引裝置,可用於攻擊敵方的雷達,發揮壓制或摧毀敵方防空體系的作用。目前 AGM-88 導彈已經發展出了多個改進型號,最新型的 AGM-88E 導彈增加了毫米波主動雷達導引方式,即使敵方雷達突然關機,也能夠進行精確打擊。

本月 ( 8 日),五角大樓曾承認向烏克蘭提供了並不在清單中的反雷達武器。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卡爾表示,最近向烏克蘭提供的軍事物資中,包含了一些反雷達導彈,可以從烏克蘭戰機上發射,能夠破壞俄羅斯的雷達。

據《俄羅斯電視台》今日報導稱,這種導彈能夠瞄準俄軍 S-400 防空系統的雷達。根據外媒分析,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反雷達導彈是 AGM-88 導彈的早期型號,射程超過 48 公里。

8 月 24 日為烏克蘭獨立紀念日,美國總統拜登就烏克蘭獨立紀念日發布聲明表示,宣布美國將向烏提供價值約 29.8 億美元的武器裝備,這是同時是美方向烏方提供的最大一筆安全援助。

F-16上裝了AGM-88高速反雷達飛彈。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