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因論文抄襲案而退選桃園市長後,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也被週刊爆料,研究報告涉抄襲。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31日)批評,遺憾張善政、國民黨以推卸責任的方式牽拖,呼籲張善政出面說清楚。

鏡週刊報導,張善政過去擔任宏碁副總期間,以計畫主持人身分向農委會申請3年研究計畫,產出報告卻有各種抄襲,且總研究經費約5736萬元。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上午舉行「張善政爽拿政府5736萬別卸責!出來講清楚!」記者會。

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質疑,張善政爽拿政府5736萬的研究案,到底交出什麼樣的成果?遺憾張善政、國民黨以推卸責任的方式,牽拖其他單位,對於怎麼管理、執行及其成果都說不出來。

黃世杰批評,張善政先是推給宏碁,再來是牽拖工作團隊,最後還拉Google下水,研究成果不該是複製貼上、東拼西湊,其品質、態度全民都不能接受。

黃世杰呼籲,張善政別再紮稻草人、模糊焦點,沒有人怪宏碁,宏碁也是受害者,「公司有叫張善政去抄嗎?」而全民也是受害者;他說,張善政要參選桃園市長,過去身為計畫主持人,竟然沒有辦法用一般標準審視自己,將來桃園市府每年超過1000億的預算要發包、委託民間單位執行業務,「以後他當業主時,怎麼看這些事情?」

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則說,張善政執行的「農業電子化發展略分析與規劃」,專案明訂計畫主持人執掌內容,因此不要牽拖到其他私人公司去,該計畫案的抄襲、錯誤,張善政需要負責。

林靜儀提及,張善政對該研究報告很驕傲,就請張善政驕傲地告訴大家,當時給予農委會什麼建議?張善政拿得是國家預算,這麼大一筆經費給一個團隊3年,不僅抄襲、不知所云,「如果搜集資料要花5736萬,我相信非常多中學生都做得比你好」。